日本缺工多嚴重?厚勞省:勞動人口 15 年內恐少 800 萬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7 日 15: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缺工多嚴重?厚勞省:勞動人口 15 年內恐少 800 萬人


日本經濟殭屍化,勞動人口下滑更是日本經濟的一大隱憂,據厚生勞動省估計,若經濟持續委靡,且婦女拒絕回到職場,那麼 2030 年日本勞動人口將減少 12%,或 800 萬人。

上述是最壞假設下的景況,但即使在經濟強勁復甦,且老人、婦女都加入就業的最好狀況下,日本勞動人口還是會從去年的 6,350 萬人下滑至 6,170 萬人,或減少約 180 萬人。

在缺工情況如此嚴重的狀況下,難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射再多箭提振經濟都沒用。有報告更指出,日本勞動市場每缺 100 萬人,GDP 最多將減少 2 個百分點。(華爾街日報)

日本總務省 27 日公布數據顯示,10 月份日本失業率較前月下滑 0.3 個百分點至 3.1%,創下 20 年新低,這剛好如實反映日本勞動市場吃緊的狀況。

一般而言,失業率越低越好,但日本的狀況是因為勞動人口下滑所致,反倒令人憂心,安倍想透過貨幣政策解決實體經濟問題也再一次被打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ul Robi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