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已觸底,2016 年反轉有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9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經濟已觸底,2016 年反轉有望?


寒冬即將過去,準備迎接春暖花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認為,全球經濟情勢或許在今年觸底,明年有望逐漸回溫。

彭博社 25 日報導,PIMCO 新興亞洲的資產組合管理高層 Luke Spajic 受訪表示,經濟逐漸癒合,全球成長正在觸底、當前是最糟情況,不會更糟;如此一來,或許世界能夠安度美國升息壓力。他說,2015 年經濟數字測底,明年大環境可望好轉。

Spajic 指出,他們看好美元,但是從歷史經驗看來,聯準會(FED)第一或第二次升息之後,美元將出現修正,有些人會認為做多美元這麼久,該稍微減持了。至於新興亞洲,該行高度看好印度盧比、看空人民幣。他說,市場反應出的人幣貶值幅度還不夠,人幣會跌到更低水位。

部份數據似乎支持 PIMCO 的復甦論點,新興市場的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i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逼近 4 月以來新高。該指數追蹤經濟數據發佈值和預估值的差異;若表現優於預期,指數走升。與此同時,經濟回穩,也使得一瀉千里的弱勢貨幣應聲反彈,本季印尼盾升值 7%,巴西幣也上揚 6.7%、土耳其幣攀漲 5.2%、馬來西亞幣走升 4.7%。

做空人幣似乎是不少外資共識。美銀美林證券 11 月 20 日曾直指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 SDR)決策出爐後走貶,而根據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23 日取得的報告內容,該證券認為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恐怕會在 2016 年重貶最多 10%。

美銀美林指出,北京自 8 月 11 日起開始積極干預市場、撐住人民幣匯價,這應該與 IMF 的 SDR 決策有關,因為若人民幣貶幅過劇,可能會增加反對聲浪。也就是說,無論 IMF 的投票結果為何,北京在 SDR 決定出爐後,撐住人民幣的意願都會減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orja García de Sola Fernánde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