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衰退、FED「緩升」可期!殖利率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2 日 10: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造業衰退、FED「緩升」可期!殖利率挫


美國 11 月份的製造業活動意外萎縮,讓市場期待聯準會(FED)未來僅會緩慢調高聯邦基金利率,而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出現 9 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2 月 1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 7 個基點至 2.9%,創 9 月 28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受全球景氣放緩,以及強勢美元重傷出口影響,美國 1 日公布的 11 月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 50.1 點跌至 48.6 點,為 2012 年 11 月以來首度跌破榮枯分水嶺。按照定義,指數低於 50 點象徵製造業景氣衰退。

彭博社統計的期貨資料顯示,交易商 1 日預估 FED 在 12 月 15-16 日貨幣政策會議上升息的機率,從製造業報告公布前的 74% 一口氣降至 70%。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Charles Evans 1 日在演說中也強調,在升息之前,他希望看到更多跡象,能證明經濟成長、通膨率正在增溫當中。Evans 是 FED 官員中最偏向鴿派的成員之一。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即將在 3 日前往國會針對經濟展望發表演說,而 4 日出爐的 11 月就業報告將為央行提供會議召開前最後一次的勞動市況簡報。路透社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估 11 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將達到 20 萬人。

美國殖利率曲線走平,顯示投資人預期利率的上升速度會相當緩慢。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 2 年期、30 年期公債的利差在 1 日收斂至 199 個基點,創 4 月 2 日以來新低。

除了美國製造業數據令人失望、Evans 的談話偏向鴿派之外,土耳其伊斯坦堡都會區車站附近傳出爆炸巨響,也讓投資人湧向美國債市。路透社報導,RBS Securities 美國利率策略師 Kevin McNeil 表示,巴黎恐怖攻擊慘案才剛發生不久,市場對類似的事件已如驚弓之鳥,因此伊斯坦堡的消息一出、就立即引發部份投資人逃向優質資產避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sian Development Ba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