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示警,當心能源、礦業高收債 2016 年變壁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3 日 12: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穆迪示警,當心能源、礦業高收債 2016 年變壁紙


當心新年不快樂,這是國際信評機構穆迪 2 日對石油、天然氣與金屬礦業等高收益債所發出的最新預警。穆迪提醒貪圖高報酬、滿手高收債的投資人明年可能蒙受重大損失。

高收債因違約風險高因此俗稱垃圾債,據穆迪統計,能源與礦業兩產業近 5 年共發債近 2 兆美元,當中多屬垃圾等級。隨著原物料價格崩落、企業違約與降評風險上升,這些垃圾債未來都可能成為壁紙,且由於規模龐大,穆迪擔心投資人恐損失慘重。(MarketWatch)

到底情況多嚴峻?據穆迪表示,截至 10 月止,石油天然氣與礦業公司佔非金融業發債比重僅 14%,但佔降評比率達 36%、佔違約比重更是逼近五成(48%),換句話說,今年每兩家破產就有一家是能源或礦業公司。

展望 2016 年,穆迪預期狀況還會再惡化,目前有超過三成(34%)的能源或礦業公司展望負向,意謂著可能被降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