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崩了!財長遭閃電開除,經濟恐陷迷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0 日 13: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幣崩了!財長遭閃電開除,經濟恐陷迷航


南非經濟蕭條已讓幣值跌跌不休,上任不到兩年(19 個月)的南非財長聶涅(Nhlanhla Nene)9 日意外遭撤換,又對南非幣匯價掀起了新一波震撼。

其實聶涅原本就另有安排,只是不知為何人事異動提前發動,更讓人不解的是,接替聶涅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國會議員 David Van Rooyen,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在聲明稿上對這項安排並未多做說明。

南非經濟現況嚴峻,聶涅被認為是能掌握全局的人,他被撤換後,市場被迫重新認識新財長,其不滿情緒全宣洩在南非幣的匯價走勢上。

據彭博社報導,南非幣聞訊盤中最多一度大貶 5.4%,創 2011 年 9 月以來最大單日貶幅,其匯價來到 15.3857 兌 1 美元亦同時創下歷史新低。截至 7 時 21 分(GMT+8)止,南非幣貶值幅度收斂至 1.89%、暫報 14.8794。

再回頭說祖瑪的執政風格,自 2009 年 5 月入主總統府以來,祖瑪已進行 6 次內閣改組,幾乎是每年一次且每次都增加市場不確定因素。南非債信已被標普列入觀察名單,未來可能被打入垃圾等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onio Olmed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