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危機來了?美高收債基金驚爆擠兌,已暫停贖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1 日 10: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垃圾債危機來了?美高收債基金驚爆擠兌,已暫停贖回


聯準會(FED)升息風聲鶴唳,美國高收益債基金驚爆擠兌潮!知名投資機構 Third Avenue Management 旗下 Focused Credit 高收債基金為求有秩序清算(Orderly Liquidation),甚至已宣布暫停投資人贖回。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Focused Credit 高收債基金年初資產至少還有 24 億美元,現在則已大幅縮水三分之二,僅剩 7.89 億美元。Third Avenue Management 已決定收掉該檔基金,但為確保基金的剩餘價值與投資人權益,必須暫停贖回。

Morningstar 數據顯示,Focused Credit 高收債基金今年迄今遭投資人提領 11 億美元,這個月前 6 個交易日就佔了 1.21 億美元,反映近期投資人緊張情緒急遽升溫。截至週三止,該基金績效繳出負 27%,在所有同類型基金中敬陪末座。

其實在 FED 即將升息之際,無論是高收債或是債信較好的投資級債券,投資人都應謹慎。花旗集團在最新報告上形容明年債市地雷遍佈,就連投資級公司的基本面都有惡化跡象,原因在於企業財務槓桿太高,即便是債信最優企業的負債/盈餘比都來到 2.1 倍,對照 2006 年 FED 降息前是 1.6 倍,顯示企業在低利率時期大量舉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AK Rockef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