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6 年要改革?高盛:殭屍鋼鐵廠死期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2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 2016 年要改革?高盛:殭屍鋼鐵廠死期近


隨著中國服務業景氣益發繁榮、重工業人力逐漸老化,傳北京 2016 年起就會為更多病入膏肓的鋼鐵廠進行拔管!

彭博社報導,高盛分析師 Yan Yan、Christina He 6 日發表研究報告示警,宣稱價格崩落與供給過剩恐讓鋼鐵、煤礦、金屬與水泥的債券違約率再掀狂瀾,但北京當局將不再死撐,反而會著手進行「緩慢且痛苦」的改革,放手讓大廠倒閉,數以千計的工人恐面臨失業厄運。

高盛指稱,服務業已為年輕一代的民眾創造更多工作,因此即使舊經濟的失業率飆高,政府支撐殭屍企業的誘因或壓力也已大幅減少。根據該證券的觀察,中國對資本支出相關的原物料(包括鋼鐵)需求已在 2014 年觸頂,預告鋼鐵廠即將進入為期數年的重整期,而隨著鋼廠現金流惡化、銀行雨天收傘,鋼鐵產能也將被永久關閉。高盛預估,鋼鐵產能的下降速度會從明年起加快。

中國鋼鐵業產能過剩,卻擔心關廠裁員會引發社會不安,打死不肯減產。結果今年 1~10 月鋼鐵廠大虧人民幣 720 億元,賠掉的錢是去年全年獲利的兩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en Sal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