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債麻煩遠大於油價,槓桿玩很大的豈止能源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5 日 17: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收債麻煩遠大於油價,槓桿玩很大的豈止能源業


美國知名投資機構Third Avenue Management旗下高收債基金 11 日驚爆暫停贖回,引發市場流動性疑慮並進一步加重高收債基金賣壓。iShares iBoxx 高收益公司債券 ETF 繼 11 日重挫 2% 後,14 日收盤時又續挫近 1 個百分點(0.87%)。

本月迄今,iShares 高收債 ETF 累計下跌 5.3%,若從 2 月 26 日的 52 週高點起算,累計跌幅更是來到 14.4%。據華爾街日報報導,iShares 高收債 ETF 發行機構貝萊德(BlackRock Inc.)接到客戶關切電話後,14 日已緊急召開應變會議。

投資人殺出高收債的原因很多,油價與原物料價格走跌只是其中之一。以 iShares 高收債 ETF 為例,能源股比重 11.4% 僅是第四大,佔比最高的為通訊類股,比重超過能源股的兩倍。進一步分析,iShares 高收債與能源 ETF 的相關係數為 0.66,而與標普 500 指數相關度則是 0.73,由此更可知高收債的麻煩絕不僅止於油價。相關係數值介於 1 與 -1 之間,越逼近 1 代表正相關程度越高。(CNBC.com)

其實,高收債最核心的問題應在於企業財務槓桿太高,而這不僅是能源業才有。花旗集團上週發布報告就曾指出,目前即便是債信最優企業的負債 / 盈餘比都來到 2.1 倍,對照 2006 年 FED 降息前是 1.6 倍,顯示企業在低利率時期大量舉債。一般而言,槓桿程度越高,對利率變動越敏感。由於 FED 最快可能在 16 日將宣布升息,高收債投資人的緊張情緒也急遽升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