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響更勝美國?彭博:FED 升息後、台灣可能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影響更勝美國?彭博:FED 升息後、台灣可能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 15 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且聯準會(FED)將在美東時間16日下午 2 點發布利率決策,而根據彭博社統計,期貨交易商認為屆時應有 78% 的機率會升息。不過相對於 FED 可能將祭出睽違了近 10 年的升息舉措,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卻很可能與美國脫鉤,走向和 FED 完全相反的方向,將繼 9 月之後再度祭出降息措施?

彭博社 15 日報導,台灣貨幣政策已出現「靠攏」中國的跡象,台灣央行考慮在 FED 宣布升息後,走出和 FED 完全相反的利率政策。報導指出,台灣央行將在 FED 可能宣布升息後的 14 個小時後舉行理監事會,且在評估中國景氣減速的影響之後,台灣央行可能將祭出降息舉措。據報導,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曾在 3 月時指出,沒必要照著美國的貨幣政策走。

報導指出,受訪的 22 位經濟學家中,高達 11 位認為台灣央行會在 17 日的會議上降息半碼(調降 0.125 個百分點)至 1.625%;1 位經濟學家認為會降息至 1.5% 的水準;剩餘 10 位認為將維持利率不變。

澳盛銀行(ANZ)經濟學家楊宇霆指出,「台灣和美國的經濟關係正緩慢走弱,另一方面,中國的影響力正持續走強;台灣並不擔心資金外流問題,因為資金外流可能會誘發台幣走貶、而這是台灣所希望的」。

報導指出,假設台灣央行 17 日未降息,但台灣央行也很明顯的不會走向緊縮政策,且有分析師認為,台灣央行若 17 日未降息,預估也會在明年 3 月的會議上祭出降息舉措。

美元兌台幣 15 日貶值 0.13% 至 33.015;今年迄今美元兌台幣揚升約 3.6%。美元兌台幣分別於 2013 年、 2014 年走升 2.73%、5.7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