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財經早匯】美升息 1 碼台降息半碼 3 個為什麼、ITA 2 拍板 201 項產品零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9:38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2/18 財經早匯】美升息 1 碼台降息半碼 3 個為什麼、ITA 2 拍板 201 項產品零關稅


美升息 1 碼、台降息半碼 3 個為什麼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的同日,央行理監事會昨決議反向降息半碼(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金融市場一片譁然。央行總裁彭淮南在記者會上開宗明義強調,「大家覺得很奇怪,美國升息、台灣降息」,但這個問題可以拿台、美三個經濟指標比較……

葉倫鴿派論 升息緩慢、漸進

美聯準會(Fed)周三升息,跨出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接下來市場最關注的問題,是未來升息循環的步調。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會後記者會明確表示,會以「謹慎」、「漸進的」方式為之。專家認為,在葉倫漸進的基調下 Fed 最快也要到明年 3 月才會再次升息……

ITA 2 拍板 201 項產品零關稅

正在肯亞奈洛比舉行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十屆部長會議上宣布,歷時三年半的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 expansion,俗稱 ITA 2)談判完成。經濟部昨(17)日表示,最快明年 7 月開始降稅,台灣在液晶裝置零件等十大主力產品獲零關稅利益,每年進出口關稅淨利益約 8.2 億美元……

全球央行鬆口氣改盯中國

各國政府與央行 17 日都鬆了一口氣,因為美國啟動升息後股市大漲,代表解除金融市場一大不確定性,各央行如今把焦點轉向中國……

日出口大衰退貿易轉逆差

由於對亞洲出口減少,日本 11 月出口出現近三年來最大減幅,貿易收支也從順差轉為逆差,顯示即使內需較預期強勁,中國經濟趨緩和新興市場動盪導致的海外需求疲軟,仍為日本經濟前景帶來風險……

券商晨報節錄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日月光提出100%收購矽品股權後,第一金研究部認為外資將樂見其成,主要係因(1)日月光具有控制權,未來整合的確定性較高。(2)若想提早獲利出場,有立即價差可賺。(3) 投審會過關機率高。綜上所述,外資可能將傾向支持日月光提出的方案,而林文伯自然是不同意,將奮力一搏直至臨股會前夕,加上日月光若未來要收購矽品,恐遇到反托拉斯的問題,如當初聯發科倂晨星,也延宕了將近一年,因此日月光雖然贏面偏大 ,但這段收購過程將不如想像中順利,會有一番波折,因此第一金仍偏好投資首選為矽品。但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若單純以半導體景氣回升的格局來看,日月光在半導體庫存季節性回補的狀況下,可望恢復營運動能,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第一金仍維持目標價 47 元,投資建議為買進。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WitsView 公布最新 11 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由於品牌廠計劃進行年度盤點而停止收貨,導致 11 月整體電視面板出貨出現微幅衰退。電視面板 Q4 出貨將逐月滑落,出貨量相比前一季將出現兩位數衰退。而面板廠 Q4 產能利用率僅有小幅度的調整,因此整體面板價格仍是下滑的走勢,2016 年 Q1 虧損壓力加劇, 配合中國農曆年假,才會有較大幅度的減產動作,預期要等到 2016 年上半年,面板跌價的 幅度才會趨緩台廠建議觀望。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