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太強、避險基金也翻船!Q3 為金融海嘯來最慘一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1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災太強、避險基金也翻船!Q3 為金融海嘯來最慘一季


8 月中國人民幣意外貶值和油價狂崩引發的市場風暴,讓經驗老到的避險基金也栽跟頭,今年第三季清算檔數大增,經歷了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悲慘的一季。

彭博社 18 日報導,今年 Q3 原物料崩盤和股市暴跌,導致多檔避險基金關門大吉。Hedge Fund Research(HFR)報告稱,Q3 有 257 檔避險基金遭到清算、高於前季的 200 檔;今年 1 月至 9 月有 674 檔收攤,也超過去年同期的 661 家。 HFR 董事長 Kenneth Heinz 說,清算的避險基金大增,主因投資人風險容忍度急凍,能源和股市重挫,引發資金大失血,避險基金之間的績效差異也增加。

HFR 數據顯示,Q3 避險基金資產驟減 950 億美元、至 2.87 兆美元,減幅為 2008 年 Q4 以來之最。
英國《金融時報》 10 月報導,8 月全球股災,避險基金業一片綠,據花旗統計,避險基金 8 月慘賠 78 億美元,創 2008 年 10 月雷曼兄弟垮台以來單月最大虧損。

不少明星級基金經理人都不小心在這次股災中栽了,如安霍恩(David Einhorn)操盤的綠光資本今年截至 9 月底止,績效繳出負 17%。另一名明星操盤手艾克曼(Bill Ackman)旗下的避險基金,今夏也賠了兩位數。

避險基金 Q3 表現欠佳,Q4 或許不會有太大起色。彭博社 11 月 2 日報導,避險基金過去兩個月持續看多黃金、但卻有半數時間作錯方向,直到最近一週才終於決定減碼多方部位、正好趕在聯準會(FED)聲明使得金價重摔之前。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基金經理人過去六週以來首度減碼黃金淨多頭部位,但在此之前卻大舉作多、自 9 月中旬以來淨多頭部位跳增逾 17 倍,直到上週才痛定思痛減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