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真有寶藏!牙買加股市年飆 80% 冠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7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勒比海真有寶藏!牙買加股市年飆 80% 冠全球


今年先進國家和新興市場一片慘澹,美國道瓊指數年線走低 1.5%,美元計價的泛歐 Stoxx 50 指數更挫低 6%,不過在能見度較低的邊境市場中,有個黑馬國家竄出,今年股市暴衝 80%,表現之好擊敗全球股市!

彭博社 24 日報導,加勒比海小國牙買加在邊境市場中也屬於邊陲國家,該國卻交出讓人跌破眼鏡的亮眼成績單,今年股市狂飆 80% 之多。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投資人關係副總 Carl Bennett 說,投資人應該注意牙買加,他讚賞牙買加防堵內線交易和市場操控,努力引進資金。

牙買加股市市值僅有 53 億美元,遠不及道瓊指數的 5.23 兆美元。但是牙買加 57 檔上市股票中,有 29 檔稅後獲利年增 10% 以上,其中 8 檔利潤更飆漲 100%。出色財報也推升股價,水泥商 Caribbean Cement 利潤狂衝 969%,模特兒經紀兼行銷公司 Pulse Investments 股價飆升 557%。11 月為止,當地有 23 檔個股的市值成長兩倍。

牙買加受惠於外資收購、改善投資人保護措施、經濟反彈,股市直線上衝。紐約梅隆銀行的 Bennett 說,明年該國國營企業將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走勢依舊看好。不過該國債台高築,債務負擔在全球數一數二,也需要特別小心。

分析師指出,過去一年來,油價重挫導致 MSCI 邊境市場指數狂瀉近 20%,可是邊境市場中,有不少國家是原油進口國,可望因油價崩盤受惠,未來仍大有可為。

華爾街日報 3 日報導,MSCI 邊境市場指數中,權重最高的多為奈及利亞和科威特等原油出口國。過去一年來,這兩國股市分別大跌 15%、11%。邊境市場避險基金 Voltan Capital Management 投資長 Alison Graham 表示,MSCI 邊境市場指數績效欠佳,掩蓋了部份國家的突出表現,排除原物料出口國後,邊境市場的成績一點也不差。

Graham 自 2014 年起投資牙買加,過去 12 個月來,牙買加股市狂飆 95%,儘管漲勢可能會稍作歇息,但是該國股價的估值仍低。Acadian Asset Management 的邊境市場股票基金經理人 Asha Mehta 也說,許多投資人趁拉回進場,她操盤的基金持續有資金流入。Mehta 看好越南,不少人認為越南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最大受惠國。今年迄今,越南胡志明指數走高 5%,過去 3 年來大漲 5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oozrbo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