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急凍後遺症?中國企業遭查帳,帳冊、印章神秘失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景氣急凍後遺症?中國企業遭查帳,帳冊、印章神秘失蹤


中國動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AH)於 2015 年 12 月 28 日間透過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表示,2015 年 12 月 4 日當天集團一輛載有截至 2014 年 12 月 31 日為止 4 個會計年度及本年度所有財務文件正本的卡車,在中國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區被盜。

上述遺失文件存放在石家莊辦事處,公司原本安排將文件送到北京總辦事處以供匯編,希望便於進行法政調查。卡車司機在運送途中休息用餐、飯後才發覺卡車遭盜。根據 CAH 董事會特別調查小組的調查,事故中並無發現可疑人士。當地公安局表示,類似事故的盜竊在清苑區經常發生。

CAH 在 2015 年 12 月 12 日接獲公安局通知卡車已尋獲,但文件已不見蹤影。CAH 表示,雖然尋回遺失文件的可能性不大,但集團仍調配所有可用資源以搜尋遺失文件。自事故發生以來,集團財務團隊已從不同通路積極查詢以盡可能提取遺失文件的副本,從而減少遺失文件的影響。

應公司要求,CAH 股票已於 2015 年 3 月 30 日上午 9 點整起在香港聯交所暫停買賣,以待刊發 2014 年年度業績。CAH 股票將繼續停牌、直到另行通知為止。美國藥廠禮來公司(Eli Lilly)直屬子公司禮來製藥動物保健部(Elanco)於 2013 年砸下 1 億美元入股 CAH。

無獨有偶,英國金融時報 2015 年 12 月 30 日報導,11 月爆發債務違約的山東山水水泥集團當時也表示,部份公司紀錄以及公司印章已經遺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drik Rubens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