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十檔受惠股,穩賺長線趨勢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卡位十檔受惠股,穩賺長線趨勢財


在冬季用油旺季之後,油價下跌的趨勢將更明顯,包含塑化、紡織鞋業、航空、汽車產業都受惠,好股將慢慢浮出頭。

全球油價下跌,國內汽柴油價格跟進調降,九五無鉛汽油來到每公升約 22.3 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 24.3 元、超級柴油每公升 18.4 元,創 2009 年 1 月以來新低,目前國內的汽油價格已經比可樂售價還低,未來汽油若比礦泉水便宜,也不令人意外。

油價供給過剩,再加上全球景氣復甦緩慢,需求也相對減少,在供給大於需求的大環境,油價探底的趨勢,可能將持續好一段時間。研究塑化產業十多年的桑果投資資深分析師陳右坤指出,國際大型外資機構分析油價每桶將會跌破 30 美元的價位。

 

塑化股得利  中游最吃香
回檔布局長線好標的

但影響油價的趨勢除了基本面外,重要的是國際資金熱錢的走向,受到美國將升息的影響,資金從原物料市場流回美國,讓美元強勢,也是油價下挫的原因之一,不過近期美元指數已從 100 點回落來看,美元要再走強的機會短期不高,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就可能不如大家想的那麼大。

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市場仍然動盪,雖然油價長線趨勢往下,包括塑化中游、紡織製鞋、汽車零組件等產業長線都有利,但必須等全球經濟穩定之後,這些受惠產業公司的股價才有機會往上走,投資人在長線上可注意受惠企業的布局時間點。

陳右坤指出,對塑化產業來說,明年塑化 PVC(聚氯乙烯)從產業結構出現重大改變,因為 PVC 的生產方法主要分為電石法及乙烯法,在電石法中,電石的成本所佔比率約達 70 至 75%,而電石的生產也是一種高耗能的產業,每噸電石須耗電 3,400 度,電力成本約佔電石生產總成本的 60% 左右,而乙烯法所生產的主要原料為乙烯、VCM(氯乙烯)、EDC(二氯乙烷),其中乙烯佔總成本的 60%,而油價在上漲時,較不利乙烯法生產的 PVC;反之,油價下價跌,乙烯生產的廠商受惠。

中國 PVC 廠商是以電石法生產為主,台塑是乙烯法生產的 PVC,因此在油價下跌後乙烯生產成本優勢更勝電石法,舉例來說,因此累計至今年 9 月中國外銷到印度的 PVC 約 13 萬噸,相較於去年同期衰退 60% 以上,PVC 主要出口國中國因電石法生產的優勢不再,將持續加速淘汰不具生產成本競爭力的電石法廠商,國內以乙烯生產 PVC 的廠商台塑以及華夏出口將更具競爭優勢,而且每年農曆年前後塑化都有一波拉貨潮,通常是股價發動的起漲點,尤其農曆年後 3 月開始進入 PVC 的銷售旺季,因此明年塑化股會因油價下跌而有一波行情,可以把生產 PVC 的台塑與華夏做為投資首選標的。

油價下跌不只塑化產業受惠,紡織與運動鞋產業受益更大,原因是上游原料價格下滑,但下游產品實際售價下跌有限,因此營收與獲利都可以維持高峰,再加上明年有奧運題材,國際品牌業者耐吉、UA、adidas,都擴大下單量,因此包括豐泰、寶成、得力等,在運動休閒流行風潮不斷下,股價都有機會持續創新高。賴建承認為,紡織與運動鞋產業公司股價高點可能會落在奧運舉辦期間,因此這類趨勢產業,股價下跌,反而是投資布局的時間點。

 

紡織與運動鞋業受益大
汽車股回溫  股價有表現機會

此外,汽油價格下滑,民眾購車的意願也會提升,因此全球車市仍然緩步成長,根據兆豐投顧研究,2015 年以來,北美汽車市場銷售量持續維持在 1,700 萬輛的年銷售預估,符合年成長達 3% 的預估數字,而歐洲車市從 2014 年底開始,呈現緩步回溫的狀況,今年預估也可望達到 1% 的增長。

至於中國車市歷經連 5 個月衰退後,在 9 月底中國國務院通過針對 1.6 公升以下排放量的乘用車採取購置稅減半,帶動中國小型乘用車銷售回溫,預期中國車市在進入傳統旺季下,汽車行業可望重回成長軌跡,新車銷量將達 3 至 6% 的穩定增長軌道。

而國內汽車零組件在中國車市比重較高的廠商,如胡連、大億等,預估在中國的政策補貼與車市旺季效應下,到明年農曆年前股價表現將相對強勁。

賴建承分析,傳統油價下跌受惠股,航運股受惠成本下降,股價總是會有一波漲幅,但今年第四季旺季不旺,景氣回升疲軟,對航運的股價有很大的壓抑,不過他認為,航空股的長榮航與華航,在農曆年前,因為是傳統的旅遊旺季,反映旺季營收可增加,但航空油價成本降低,獲利可慢慢提升的趨勢下,股價在 12 月下旬仍有可能有機會轉強。

 

航空股有旺季效應
農曆年前有機會補漲

目前在全球股市波動下,公司獲利穩定,同時受惠油價價跌的公司,可能是投資人未來青睞的標的,資深分析師王兆立指出,國內工程大廠中鼎近日攜手美商 CB&I,拿下中東阿曼煉油及石油工業 28 億美元(逾 900 億元台幣)工程案,創下台灣營造業標到海外工程最高金額紀錄。

由於原油生產國為求競爭力,會更新設備來降低成本,讓中鼎有機會取得國際性的大標案,在取得的阿曼煉油及石油工業工程案後,工程時間約 3 年半,讓中鼎在手工程案量也回升 2,000 億元的高檔區,後續業績看好,預期 2017 年將進入營收進帳高峰,王兆立強調,中鼎公司獲利穩定,未來有業績穩定入帳,是目前如遇股市波動向下,這類長線穩定獲利,且未來業績將穩定入帳的公司,就是投資人在股市下跌時,保護資產的好投資標的,也是一檔受惠油價下跌,但值得投資人特別注意的趨勢好股。

Falling oil prices benefited stocks_wealth1230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