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財經早匯】美韓 FTA 發威 台在美市占敗退、油價觸兩周低點 預料美庫存近高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6 日 9:05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6 財經早匯】美韓 FTA 發威 台在美市占敗退、油價觸兩周低點 預料美庫存近高點


政院鐵腕減碳工業首當其衝

行政院昨(5)日敲定,今年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回到 2012 年至 2014 年三年平均值,首當其衝是排碳量較大的工業部門,今年要減碳1億多噸。各部會今年內還將研議碳交易與碳稅等機制,齊下棒子與胡蘿蔔確保目標達陣……

美韓 FTA 發威 台在美市占敗退

經濟部昨(5)日指出,從美韓自貿協定(FTA)生效前一年到生效第三年,四年之間韓國產品在美市占率由 2.57% 升至 3.05%,而台灣則由 1.83% 降至 1.73%,其中尤以電機設備、樂器、手工具小五金市占率降幅最多。由此顯示美韓 FTA 已對台灣出口競爭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油價觸兩周低點 預料美庫存近高點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 5 日跌至兩周來最低,市場推測政府數據將顯示美國原油庫存上周攀升,接近歷史高點,且投資人無視中東緊張局勢升溫,關注美元走強……

歐洲物價漲不動促 ECB 寬鬆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物價增速不如市場預期,加重歐洲央行(ECB)進一步擴大寬鬆的壓力。歐盟統計局(EuroStat)5 日公布,歐元區 19 國去年 12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初估值較一年前成長 0.2%,低於市場預期的成長 0.3%。不計未加工食品和能源等波動性項目後的核心 CPI,則較一年前成長 0.8%,也低於市場預期的成長 0.9%,增速也比去年 11 月的成長 0.9% 趨緩……

IMF 首席經濟學家:今年經濟面臨 3 風險

甫於去年 9 月上任的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奧柏斯菲爾德(Maury Obstfeld)接受內部刊物《IMF Survey》專訪時,對 2016 年的全球經濟展望發表看法,直言警告中國經濟放緩、新興市場波動加劇及地緣政治緊張,將是威脅今年全球經濟的 3 大主要風險……

券商晨報節錄

  • 今日盤勢分析

【大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從技術面觀察,大盤指數連二黑,所有均線呈現下彎,壓抑指數表現,且國際股市震盪加劇,台股也可能向下回測低點。指標部分,日 KD 死亡交叉向下,缺口明顯擴大,短線上不利盤勢表現。量能部分,價跌量增至 800 億左右,由於國際股市疲弱,買盤力道趨緩,指數相對受到壓抑。從籌碼面觀察,外資連二賣,金額約 42.1 億左右,投信連 賣,金額不到 億,自營商連二賣,金額約 47.9 億,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對台股動能不利表現。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大立光 12 月營收將受到美系客戶影響,相較 11 月下滑 30.3%,超過市場預期,主要來自於 Apple iPhone 6S 銷量不如預期,對於相關蘋果概念股衝擊較大。近日智慧型手機推出雙鏡 頭趨勢成形,SONY 今年大幅增加 CMOS 產能,由 6 萬片提升至 8.7 萬片,增加幅度 45%, 看好 2016 年智慧型手機雙鏡頭發展,如 Apple 今年在 iPhone 7 推出雙鏡頭手機,將有機會 再次帶動營運成長。 2.觀察目前各產品設計方向,筆電與 LCD 在 Intel 推出 RealSense,採用雙鏡頭+雷射鏡頭,以 及微軟 HoloLens 採用到 5 顆鏡頭進行環境掃描等多用途,顯示鏡頭將成為 3C 產品的動作 感測器可能性大增,2015 年 EPS(F)下修至 175.8 元,建議本益比區間 11~15 倍區間操作。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