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稅局的勝利‬,Google 同意補交鉅額稅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6 日 8:03 | 分類 Goog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國稅局的勝利‬,Google 同意補交鉅額稅款


經過英國稅務機關的公開查帳,歐洲 Google 同意補繳公司在英國過去幾年來應繳而未繳的稅款,高達 1.3 億英磅(約 60 億新台幣)。

▲ Google 的歐洲負責人 Matt Brittin 接受英國 BBC 電台的訪問,說明公司將依照英國國稅法繳稅。(Source:BBC

「今天,我們宣布 Google 將要在英國繳交更多的稅款。」這是 Google 歐洲負責人,馬特·布萊丁(Matt Brittin),在 1 月 22 日的英國廣播公司 BBC 訪問中所做的說明。這個高達 1.3 億英鎊的稅款,主要是有關於 Google 歐洲公司需要在英國繳交的公司所得稅。其在最近幾年來,透過跨國企業複雜的財務與稅務會計結構設計,用來規避各國在進行實際營業行為的獲利所得稅款。Google 也已經承諾未來將會依照各國規定來支付更多的應繳稅款。

「我們只是希望能確保我們應該需要繳交的稅額數字是正確的。」布萊丁在 BBC 的採訪提出這樣的說明。按照 Google 的說法,Google 正在改變其全球的財務會計規則,用來應付越來越複雜的全球稅務運行方式。而英國則是領先全球,第一個成功來要求 Google 採取相應對的方式,來要求跨國企業能依照英國規定來繳交稅額。

 

‪合法避稅或是非法逃稅?

Google 和其他多家跨國科技公司都正在遭受批評,因為他們很多都透過複雜的跨國企業稅務規畫來逃避各國的高額稅賦。因此英國國稅局發現,很多跨國公司常常沒有如同一般的英國公司來繳交公平合理份額的公司所得稅。

英國稅務當局已經運行了這個 Google「避稅」調查已經有 6 年之久,終於得到 Google 的正面回覆。例如 Google 在 2013 年僅支付英國稅額約 2 千萬英磅,但如依照 Google 在英國的營業額來估計公司所得稅,Google 應當繳交的稅額應該在 38 億英鎊左右。

‪Google 的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透過這樣的規畫可讓他們降低跨國企業在英國應該繳交的所得稅。很多其他跨國公司,例如 Apple,也是將歐洲總部註冊在愛爾蘭境內,相信 Apple 將會是英國稅局的下一個目標了吧?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Scob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