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下行風險升高!葉倫略趨保守、但強調經濟撐得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1 日 10:32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下行風險升高!葉倫略趨保守、但強調經濟撐得住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剛剛發表的國會證詞雖略偏鴿派、但並未將升息喊卡,美元指數聞訊震盪走高!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葉倫 10 日在證詞中表示,金融環境雖持續帶動成長、但程度卻不如以往,再這麼下去,經濟遲早會受累。另外,中國經濟充滿疑慮,讓美國成長面臨下行風險,假如這些風險成真,那麼海外經濟活動和美國出口需求都會隨之降溫,金融環境也將更加緊縮。

雖然上述說法偏向鴿派,但葉倫卻馬上為之消毒,指稱美國應能挺過難關,不會受到太多衝擊,經濟將以溫和的速度緩步成長,表現甚至有望超越預期。除此之外,長期利率與原油價格雙雙下滑,應能緩衝市場近來賣壓,就業持續成長、薪資加速攀升,也可望提振實質所得、刺激消費,而海外央行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則將在一段時間後加快全球經濟成長的步伐。

對升息仍抱觀望

葉倫還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之前確實討論過要對銀行存在央行的過剩準備金收取費用(即所謂的負利率),但從未深入研究過這個議題是否合法。

葉倫的說法明白顯示,Fed 對升息與否目前是抱持觀望態度。Fed 去(2015)年 12 月曾預測今年將會升息四次,但葉倫 9 日在證詞中對此卻隻字未提,僅說央行對貨幣政策完全沒有預設立場。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 資深市場分析師 Joe Manimbo 表示,葉倫不但對美國經濟展望仍具信心,似乎還預估利率會繼續走揚,這使美元匯價獲得支撐。

美元聞訊震盪走高

美元指數在葉倫發表證詞後震盪走高。MarketWatch 報價顯示,截至美東時間 10 日上午 11 時 13 分為止,追蹤美元兌一籃子 6 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DXY)跳漲 0.38%、報 96.43 點。葉倫是於美東時間 10 日早上 10 點前往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作證,但講稿已在當天上午 8 點 30 分提前釋出。

美元指數過去兩週因為市場不認為 Fed 將繼續升息而重貶逾 3%,週二(2 月 9 日)低點更創去年 10 月以來新低。原物料價格重挫、中國經濟趨緩以及歐洲銀行體質堪慮,令美元需求受到壓抑、並驅使投資人逃向日圓等資產避險。

這讓日本央行(BOJ)導入負利率的一番心血化為烏有,日圓僅在 BOJ 行動一開始貶值,之後就一路攀升,週二還觸及 114.05 日圓兌換一美元的價位,創 15 個月新高,迄今已升逾 6%。如今葉倫堅稱 Fed 對經濟前景依舊看好,這是否意味日圓將止升回貶,有待投資人進一步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