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各國刺激經濟工具已所剩無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1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穆迪:各國刺激經濟工具已所剩無幾


全球經濟前景堪憂、自 2015 年 11 月起風險與日俱增,穆迪(Moody`s)警告,各國領袖手邊能夠刺激經濟的財政與貨幣工具,已經所剩不多。

穆迪 18 日公布最新 2016-17 年全球總經季度展望,指出對原物料價格下滑壓縮國家預算、貨幣貶值引發通膨的國家來說,政府調和經濟下方風險的空間已經相當有限。在歐洲與日本方面,政府債台高築,則持續對財政造成壓力,而幾輪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究竟有何成效,也備受質疑。

穆迪並預估,今年 20 國集團(G2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料將成長 2.6%,與去年持平,明年則僅將略增至 2.9%。穆迪今年的最新估計值等於是將預估區間的上緣、下緣同步調降了 50 個基點,來到 2-3%。

穆迪認為,日本央行(BOJ)的行動依舊無法刺激通膨達到 2% 的目標,日圓雖然走貶,經濟卻無起色,實在令人失望。至於歐洲,通膨遲遲無法上升,意味著高度槓桿的負擔仍持續對經濟造成嚴重損傷。

該機構並指出,油價下滑、財政緊縮將衝擊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企業信心凍至歷史低點則是巴西的弱點所在,預估巴西、俄羅斯今年的 GDP 將分別萎縮 3%、2.5%,南非的成長率會降至零,至於沙國則大約會在 1.5% 左右,創十多年新低。

穆迪並預估,中國今年的 GDP 成長率將從 2015 年的 25 年低點 6.9% 趨緩至 6.3%,明年續減至 6.1%,由於主要降溫的區塊都屬過去從海外大量進口的重工業,因此對全球的衝擊感覺起來會更加嚴重。另外,美國今年的成長率則從 2015 年的 2.4% 略降至 2.3%,明年略增至 2.5%,主要會受到資本支出疲軟、生產力成長低迷的衝擊。穆迪預估聯準會(Fed)會繼續緩步升息,到了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上看 1.7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herrie Tha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