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賭你婚姻失敗賺錢,美國新創公司惹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靠賭你婚姻失敗賺錢,美國新創公司惹議


沒錢和另一半走上紅毯嗎?美國 SwanLuv 新創公司提出解決辦法,他們決定給準新人 1 萬美元,可是未來如果離婚就得連本帶利還回去。

一離婚就得還錢

CNBC、CNN Money、GeekWire 綜合報導,2015 年,美國西雅圖新創公司 SwanLuv 宣布,將提供已經訂婚的情侶 1 萬美元(約台幣 33 萬 4,620 元)當作結婚基金,條件是不可以離婚,一旦兩人離婚就得連本帶利還給公司。當時這項服務引來不少爭議,有人認為 SwanLuv 打算靠賭人婚姻失敗賺錢。沒想到,上周 SwanLuv 網站正式上線後卻變成了婚禮募資網站,讓許多等著結婚的情侶失望。

下載自路透

▲ 圖為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結婚蛋糕,精緻程度令人目不轉睛。(Source:達志影像)

貴到讓人結不了婚

根據婚禮資源網站 The Knot 的統計,2014 年平均一場婚禮要價 31,213 美元(約台幣 104 萬 4,450 元)。正因為婚禮貴得令人咋舌,才讓年僅 24 歲的 SwanLuv 創辦人艾維(Scott Avy)萌生成立公司的想法。他說:「我大學室友準備結婚,他們正為婚禮的預算煩惱,這也讓我開始想如果我遇到同樣情形會怎麼做。」

 

為了不還錢,多為婚姻努力一點

哈佛行為經濟學教授馬德里安(Brigitte Madrian)表示,理論上 SwanLuv 的模式的確會降低情侶離婚的可能。馬德里安說:「這有可能讓你在婚姻問題上多努力一點,因為這麼做可能比還錢的成本來得低。」不過,馬德里安也提到債務違約率可能很高:「如果造成你離婚的原因是因為你管不好錢,當你一邊面對其他問題一邊還負債時,會增加更多財務上的壓力。這聽起來就像債務違約的模式。」

 

陣前跳票,變成募資平台

馬德里安教授的分析也點出了為什麼 SwanLuv 要改變營運模式。現在,他們決定搖身一變成為情侶的募資平台,讓情侶可以在網站上向親友或陌生人籌措結婚基金,不過特色是如果未來離婚,情侶得還錢給對方。SwanLuv 創辦人艾維說:「因為大眾對 SwanLuv 的金援計畫興趣濃厚,我們決定調整平台幫助更多情侶。」

FLICKR/Cat Mayer

▲ 一對新人在美景前互許終身。許多期待 SwanLuv 網站上線的準新人,到最後都有被騙的感覺。(Source:Flickr/Cat Mayer CC BY 2.0)

美夢化成泡影

一名原本期待 SwanLuv 網站上線的網友表示:「SwanLuv 應該因為不實廣告被告,他們從來沒有能力為任何婚禮買單,他們不過想要曝光。」

另一名網友說:「如果有這麼多情侶有親友幫忙出婚禮的錢,我們早就會這麼做了,根本不用等好幾個月就為了這看起來讓人美夢成真的機會。」

面對外界的批評,SwanLuv 創辦人艾維回應:「我們增加了人們得到金援的機會。」艾維也提到他們一開始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申請,他們也沒考慮到這種借貸關係的法律規範和限制。

 

婚禮花越多錢越容易離婚

無論 SwanLuv 造成多少爭議,美國埃默里大學經濟學家發現,花越多錢辦婚禮反而越容易離婚。研究顯示,在婚禮上花超過 2 萬美元(約台幣 66 萬 9,240 元)的女性,比那些花費 5 千到 1 萬美元(約台幣 16 萬 7,310 元至 33 萬 4,620 元)的女性,離婚率高了 3.5 倍。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zoom in tigh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