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 期貨洩天機,標普周 KD 低檔現黃金交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3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X 期貨洩天機,標普周 KD 低檔現黃金交叉


美股投資人緊張情緒有趨緩跡象,期貨動向更顯示,股市或已迎來多方訊號(下圖顯示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周的周 KD 已經低檔黃金交叉)。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2 日終場下挫 5.6%,收 19.38 點,為 3 周以來首度跌破 20 點整數關卡。VIX 是以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選擇權價格來計算,主要衡量市場對股市未來 30 個交易日震盪程度的預估值。投資人通常會在擔憂股市將下挫時搶進標普 500 選擇權,這使 VIX 有了個暱稱,即恐慌指數。

華爾街日報 22 日報導,追蹤 VIX 的長天期期貨合約如今已比短期合約還要昂貴。這對 VIX 期貨來說原本是正常現象,因為長期來看股價震盪推升 VIX 的機率的確較高。不過,過去近一年來當全球股市大跌之際,情況卻是短期合約比長期合約昂貴,意味著比起未來數月的表現,投資人對未來幾周的股市走向更為憂心,這是市場面臨壓力的訊號。

moneydj 配圖

FactSet 報價顯示,3 月到期的 VIX 合約在 22 日下挫 4.8% 至 21.30 點,4 月合約下跌 3.3% 至 22.00 點,而 9 月合約則下跌 1.5% 至 22.82 點。

Weeden & Co. 證券衍生性商品研究部主管 Michael Purves 認為,這代表 VIX 期貨曲線斜率已經轉正,2016 年直到 2 月 18 日才首度出現這種情況,是投資人決定追求風險的訊號。他說,VIX 長期期貨合約比短期合約昂貴,通常代表股市震盪將較小、且偏向多方市場。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也曾於 2 月 17 日撰文指出,道瓊運輸類指數表現意外穩健,可能預告美股反彈在即。Hulbert 指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2 月雖已下挫 1.6%、但道瓊運輸類指數卻出現 4.4% 的漲幅,僅僅兩周差距就達到 6 個百分點,過去兩者從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出現如此大的差異。運輸類股通常都是領先指標,根據道氏理論,假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道瓊運輸類指數兩者走向不一致,則意味著趨勢即將反轉。

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22 日收在 2016 年高點,年初迄今跌幅也從最多 12% 一口氣收斂至 1.2%。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周的周 KD 都已在低檔出現黃金交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