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商借錢能力大打折!穆迪:流動性壓力史上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3 日 11:2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商借錢能力大打折!穆迪:流動性壓力史上高


油價跌落谷底,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業者也面臨史上最艱困的借貸環境。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2 日公布,石油與天然氣債券的流動性壓力指數(Liquidity Stress Index,簡稱 LSI)在 2 月攀升至 27.2%、超越前波在全球金融海嘯創下的歷史高點 24.5%。

LSI 衡量的是流動信評最低(SGL-4)的企業數量,落入此一評級的企業愈多、指數就會跟著上升。隨著流動性壓力增加,美國頁岩油商借錢經營的能力恐大打折扣。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 日即公布,美國國內的日產油量下降至 908 萬桶,已連續六週萎縮。

穆迪甫於 2 月調降 19 家能源業者的信用評等,導致 LSI 的能源分項指數一路攀高,進而使整體 LSI 從 1 月中旬的 7.9% 攀升至 2 月的 8.9%、創 2009 年 11 月以來新高紀錄。

整體來看,穆迪預估所有企業的債券違約率會在 2016 年攀升至 2.1%、高於 2015 年的 1.7%,而投機等級債券的違約率則會在 2017 年 1 月底前超過歷史高點 4.2%。好消息是,流動性壓力主要仍集中在原物料產業。

高收益債在 2 月底展開反彈。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U.S. High Yield Index)顯示,高收益債利差從 2 月稍早的高點 887 個基點逐漸收斂,使 2 月份出現微幅的正報酬。不過,年初至 3 月 1 日為止,高收益債仍出現負 0.3% 的報酬率,過去六個月的報酬率則為負 4.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