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抓到金價底部的專家再預言:未來 9 個月還會漲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抓到金價底部的專家再預言:未來 9 個月還會漲 10%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全球投資策略部主管 George Milling-Stanley 2015 年 11 月曾在金價跌至 2010 年初低點之際,聲稱黃金應該會在 1,050 美元找到支撐,事後證明的確如此。

現在,Milling-Stanley 再次預言,直指金價在接下來的 9 個月內還有望跳漲 10%至 1,350 美元,甚或更高。

MarketWatch 1 日報導,Milling-Stanley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元指數最近跌至 4 個月低、股市下滑、再加上投資人對總體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感到擔憂,使得金價在 2 月跳漲。另外,聯準會(Fed)已經清楚表示,2016 年的利率調整幅度會相當緩和且保守,這對金價有利。

Milling-Stanley 表示,金價近幾年的交易區間上緣大約落在 1,300-1,350 美元,預估價格今年有機會拉升到這個位置。就當前的情況來看,1,050 美元的確是底部區,預估金價會繼續走堅。

針對央行的買金行動,Milling-Stanley 則認為,央行對金價波動並不敏感,新興國家央行自 2010 年起就一直穩定地買入大量黃金,完全不理會價格的變化。整體來看,需求應會續強,因為當前的金價雖比去年高,但仍遠低於 4、5 年前的水準。

負利率(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簡稱 NIRP)來襲,開始有民眾換取大面額的紙鈔,將之囤積在家中。因此,各國央行近來突然疾呼要禁用大鈔,似乎是想杜絕民眾換鈔把錢藏在家中的行徑。美國前任財政部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就認為,禁止大額紙鈔能讓負利率收到較多成效。

不過,大額紙鈔只是一種藏錢的工具,假如停印,其他替代的資產勢必會水漲船高。路透社專欄作家 James Saft 2 月 25 日就指出,若大鈔難尋,那麼資金很可能會流向藝術品、葡萄酒以及白銀和黃金等貴金屬。

ValueWalk 2 月 24 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 原物料研究部主管 Julian Jessop 也透過研究報告表示,負利率是相當有趣的發展,因為這等於是完全移除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

Jessop 還認為,市場規避風險的需求,會逐漸讓位給因通膨增溫而產生的保值需求,這會瓦解黃金與美國利率的反向關聯。若 Fed 是為了壓抑通膨而升息,那麼公債殖利率上升的確可能伴隨金價走揚。

Jessop 指出,假如避險需求降溫、聯準會(Fed)的升息議題重新受到矚目,那麼金價近期拉回的可能性的確愈來愈高。不過,金價或許會在近期內走軟,但到了 2016 年底仍將上看 1,250 美元、未來幾年還有許多上揚的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remy Schul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