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真有躁鬱症!情緒翻盤、拋售轉瘋搶,末日說拋腦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8 日 11:1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真有躁鬱症!情緒翻盤、拋售轉瘋搶,末日說拋腦後


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說,市場行徑往往一如躁鬱症患者,不是極度樂觀、就是極度悲觀。對照當前情況似乎真是如此!不久前,各方還言之鑿鑿,經濟衰退、市場崩盤看似無可避免。沒想到幾週之後,油價和股價齊漲,多頭又出面唱旺,彷彿先前恐懼全是杞人憂天。

CNBC、MarketWatch 7 日報導,從經濟數據看來,全球情況變化不大,不過就業成長和油價反彈,意味經濟衰退可能性降低,全球成長憂慮大幅降溫。Envestnet 全球策略主管 Zachary Karabell 表示,投資/交易/媒體界一度出現下行的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每次經濟陷入低潮,大家馬上想到最糟情況,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如今這個負向迴圈已遭打破,先前不斷警告衰退風險的華爾街投行,如今口徑 180 度大轉變。美銀美林經濟學家 Ethan Harris 要大家忘了衰退恐懼,強調美國和全球經濟並未屈服;國際市場走出低潮,多項憂慮消退也有幫助,如油價完全崩盤、人幣重貶和中國硬著陸等。這些尾端風險(tail risk)退回後照鏡中,避險情緒隨之降溫。他的說法和美銀美林不久前的報告大相逕庭,幾週前該行才警告,金融市場反應出 70% 衰退風險。

市場情緒如搭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財經部落客 Greg Guenthner 在 Daily Reckoning 發文表示,短期內樂觀情緒將持續發燒,市場是情緒化的野獸,先前投資人恐慌狂賣,現在掉頭狂買,深怕錯過漲勢。當前情況正是如此,投資人從眾行動,恐慌搶購超賣個股,市場剛開始上漲時,他們並不相信,現在趕搭列車,唯恐錯過更大漲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7 日終場上漲0.4%(67.18 點)、收 17,073.95 點,創 1 月 5 日以來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19%(8.77 點)、收 4,708.25 點,結束連續 4 個交易日的漲勢。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09%(1.77 點)、收 2,001.76 點,創 1 月 5 日以來收盤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