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 效應、為後續動作鋪路?人民幣調升 200 個基點,升幅創四個月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1 日 14:1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CB 效應、為後續動作鋪路?人民幣調升 200 個基點,升幅創四個月最大


歐元在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宣稱不再降息的激勵下跳高,中國人民銀行今(11)日跟風,把人民幣中間價一口氣調升逾 200 個基點、單日升幅創去(2015)年 11 月以來最大。

中國大陸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11 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 6.4905 元兌 1 美元,較昨日重貶 222 個基點、相當於 0.34%。根據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com 報導,這是人民幣去(2015)年 11 月 2 日以來最大單日升幅(當時的升幅有 0.54%)。

離岸人民幣同步走升。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值 0.31% 至 6.4831,創 2015 年 12 月 9 日以來盤中新低。人行每日都會公布人民幣兌美元、歐元等重要貨幣的中間價,在岸人民幣(CNH)可在中間價上下 2% 的幅度內浮動,而離岸人民幣(CNY)則無此限制。

有專家認為,人行的動作應該與歐元跳升、美元貶值有關。另外,中國本週六(3 月 12 日)即將公布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等重要經濟報告,而人行行長周小川和他的副手則會召開年度記者會,或許人行調高人民幣是為此預作準備。

財華網報導,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將於 3 月 12 日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多場記者會,上午 10 時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人行 3 月 7 日公布,2 月份外匯存底減少 285.7 億美元、至 3.202 兆美元。儘管中國外匯存底連續四個月下滑,總額降至 2011 年 12 月以來新低,但是 2 月份降幅遠低於 1 月的 995 億美元,顯示北京護盤奏效,資本出走情況趨緩。RHB Research 經濟學家 Zhang Fan 說,外匯存底降幅減少符合市場預期,人幣走強緩衝了資本外流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Jason Howi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