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新興市場進入轉捩點,價格有望迅速飆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5 日 18: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比爾斯:新興市場進入轉捩點,價格有望迅速飆升


繼富蘭克林坦伯頓冠軍操盤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高聲唱旺新興市場後,「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也出面力挺,指稱新興市場進入轉捩點,價格有望快速飆漲。

馬來西亞星報 15 日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的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在馬國演說表示,新興市場狀況極佳,已經來到轉捩點,即將出現反轉,預期資金會重回新興市場。他說當前基金經理人仍減碼這些地區,暗指這些人尚未出發現新趨勢。

墨比爾斯認為,原物料價格摸底;美國市場觸頂,將左右盤整或走跌,有利新興市場。今年聯準會(FED)或許不會升息,資金將尋求更好投資機會。他看好馬來西亞前景,指出 2015 年 1 月至今,馬國貨幣令吉重貶 15%,馬幣重貶讓馬國極具吸引力,該國 GDP 成長佳,儘管外匯存底減少,但是公共負債仍未超出控制。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哈森泰博 2 月初官網視訊指出,目前新興市場的本益比已經比 1997-98 年的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時還要低,但 97-98 年期間亞洲的確有嚴重的結構性問題,當今卻只是成長趨緩、中國經濟開始轉型而已,經濟危機與成長趨緩之間有很大不同。以投資的角度來看,當前的確很像 2008 年,新興市場與本地貨幣同樣都被人唾棄,悲觀氣氛臻於極致,而這通常都是買進的機會。

不過,哈森泰博指出,在 2008 年幾乎所有新興國家都是買進標的,如今卻必須謹慎挑選,有兩大族群是他所建議的標的,分別是基本面依舊良好、但市場卻遭錯殺的國家(如墨西哥、南韓、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以及陷入「危難」(distressed)情況、但有機會脫離困境且本益比已完全反映危機問題的國家(例如巴西)。

PIMCO 官網先前也貼出 Research Affiliates 投資長 Christopher Brightman 的訪談,Brightman 表示,新興市場資金出走潮實為絕佳機會,對長期投資人來說,或許是十年一遇的投資良機(trade of a decade)。

他的理由是新興市場股價極為低廉,依據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推算,1 月底為止,新興市場股市的本益比僅有 10 倍。過去 25 年來,新興市場的席勒比本益比曾六度跌破 10 倍,之後往往出現強力反彈,股災後的 5 年平均累積報酬高達 188%。此一結果不只新興市場獨有,他們研究 13 個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做為對照,發現席勒本益比跌穿 10 倍後,5 年平均累積報酬也有 11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Ashfo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