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智慧手機利潤率擊敗三星,居 Android 之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5 日 10:45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智慧手機利潤率擊敗三星,居 Android 之冠


蘋果(Apple)為全球最賺錢的智慧手機廠商,橫掃智慧手機業界近 9 成獲利,且其 iPhone 的平均售價更是遠遠高於同業;不過若單就 Android 陣營來看,智慧手機平均售價最高的廠商為 Sony,且其均價達同業(單指 Android 陣營、以下同)的近 2 倍水準,每支手機利潤率也高居同業之冠。

日本智慧手機 / 平板電腦評價網站 sumahoinfo 15 日轉述 XperiaBlog 的報導指出,上季(2015 年 10-12 月)在 Android 陣營中,智慧手機平均售價最高的廠商為日本 Sony,達 421.58 美元,約是同業的 2 倍水準(三星為 225.39 美元、LG 為 210.26 美元、宏達電(HTC)為 237.05 美元、微軟為 185.70 美元)。

若就智慧手機利潤率(指每賣出 1 支智慧手機平均可賺取的利潤)來看,Sony 也高居同業之冠,達 26 美元,其次為三星的 23 美元;LG 則為虧損 3 美元、微軟為虧損 36 美元,宏達電最慘、每賣一支虧 38 美元。另外,從用戶數流動情況來看,三星智慧手機用戶大量流向華為,不過三星也從宏達電手中搶奪大量用戶。

moneydj配圖

做為參考,上季蘋果 iPhone 平均售價達 690.50 美元,利潤率達 184 美元。

Sony 於 2014 年因智慧手機事業提列鉅額商譽減損,而被迫變更智慧手機策略,不再追求銷售量,轉為集中資源擴增高附加價值(智慧手機)機種的陣容,並將刪減平價機種數量;而 Sony 上述專攻高價機種的策略顯然已奏效。

以智慧手機事業營收約同於 Sony 的 LG 為例,LG 上季智慧手機全球銷售量為 1,530 萬支,不過智慧手機事業陷入虧損(虧損額約 5,100 萬美元);反觀 Sony 上季智慧手機銷售量約僅有 LG 的一半水準(760 萬支),不過 Sony 智慧手機事業交出獲利 1.98 億美元的成績。

Sony Mobile 是台灣手機 ODM 代工廠華冠的客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