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坦承通膨增溫是假象!大摩:Fed 今年只會升 1 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坦承通膨增溫是假象!大摩:Fed 今年只會升 1 次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語調偏向鴿派,從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說法來看,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核心通膨並沒有像數據顯現出來的那麼高。

FOMC 不但將今(2016)年實質 GDP 成長率預估值從去年 12 月預估的 2.4% 下修至 2.2%,眾所矚目的 2016 年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預估值也維持在 1.6% 不變,無視 1 月核心 PCE 年增率已上升至 1.7% 的事實。

路透社報導,葉倫 16 日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通膨最近幾個月的確有攀高跡象,這有部分是受到一些經常波動的暫時性因素推動、但長久來看影響不大。因此,葉倫坦承,雖然核心通膨等指標明顯上升,但她不確定這是否能延續下去。

市場原本認為,美國 1 月核心 PCE 指數年增 1.7%、增幅創 2014 年 7 月新高,已逐漸逼近 Fed 設定的 2% 目標,若再不升息,恐怕有貨幣政策趕不上通膨、導致經濟過熱的疑慮。葉倫這番話,明顯是想降低通膨預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相當贊同葉倫的看法。barron`s.com 16 日報導,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OMC 聲明強調,Fed 會不會繼續升息,端看通膨是否合作;雖然核心 PCE 指數過去兩個月逐漸揚升,但這主要是拜去年同期基期較低之賜,預估接下來到今年年中為止,核心 PCE 指數應會開始趨緩。

FOMC 最新貨幣政策聲明預估,今年底的利率預估中值落在 0.875%,暗示 Fed 今年只會升兩碼,少於去年 12 月預測的四碼。

不過,大摩重申,雖然 Fed 今年希望增加升息次數,但假如核心 PCE 年增率一如該證券預期,從 1 月的 1.7% 一路趨緩至夏季,那麼 Fed 恐怕難以如願。大摩認為,今年 Fed 只會升息一次,而時間點會落在 12 月份。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在 FOMC 發布聲明後預估,4 月的升息機率只有 12%、低於聲明發布前的 26%;6 月的升息機率也由稍早的 52% 下降至 38%,12 月機率從 82% 降至 6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CinD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