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本不玩 QE 了,改推大型財政刺激案料 5 月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4 日 14: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日本不玩 QE 了,改推大型財政刺激案料 5 月上路


日相安倍三箭威力漸失,日本央行(BOJ)的質化量化寬鬆(QQE)推行到極限,買到幾乎無債可買,被迫採行不受歡迎的負利率,但是日本經濟仍不見起色。不少人推測,當局將在今年第二季推出財政刺激方案,規模可能在 5~10 兆日圓之間。

霸榮(barronˋs)網站 23 日報導,當前日圓在 110 兌 1 美元的「黑田防線」徘徊;2014 年 10 月日圓升破此一關卡時,日央奇襲加碼寬鬆,萬一如今日圓又突破該防線,等於之前貨幣寬鬆(QE)做了白工,銀子全丟到水裡。日本 QE 選項用盡(如降息降準等)、效力消失,外界揣測將改用財政措施(如增加公共開支或減稅)、振興景氣。

Teneo Intelligence 的 Tobias Harris 報告稱,多名大老呼籲祭出財政刺激方案。22 日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會長神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表示,不管安倍是否調升消費稅,政府都必須推出刺激方案,提振消費,施行時間點最好在 5 月 26 日日本 G7 會議登場之前。經團聯會長有「商界宰相」之稱,發言深具分量。自民黨高層也支持此一看法,總理事會主席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曾與安倍商討財政刺激的可能性。

先前辯論消費稅時,鷹派人士曾力挺增稅,這回卻異常安靜,Teneo 估計,日本應會在 7 月國會大選之前宣布財政刺激方案,或許會在 5 月底上路。日媒估計規模大約在 5~10 兆日圓之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shua Damasi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