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低利率代價出現,美企債信垃圾化 15 年來最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5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迷信低利率代價出現,美企債信垃圾化 15 年來最差


美國長期寬鬆貨幣政策的結果,造成企業舉債浮濫,紅色警戒隨處可見。標普最新報告指出,美國企業平均債信水平創下 15 年新低,預期未來幾年違約狀況將惡化。(CNNmoney.com)

標普指出,美企平均債信目前跌落到「BB」,等同是垃圾等級。回顧 2008-2009 年金融海嘯前間,企業債信也未如此不堪,由此可知長期寬鬆貨幣政策對企業健康發展實是有害無益。日本經濟失落 20 年,養出一堆殭屍企業,就是迷信寬鬆貨幣政所致。

受油價低迷衝擊,倒債潮第一波預料將襲向負債累累的美國能源業者。現金流吃緊是油價崩盤後,能源業者面臨的最大挑戰,即使目前有銀行與高收債投資人力挺,但能源業者也只是已拖待變。

在長期低利率環境下,投資人為追求收益率,被迫拉高風險承受程度,這也讓低評企業得以大量舉債。據標普統計,過去 4 年來,「B」級債信佔所有尋求發債企業的 75%,比率創史上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