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 日媒:可望月底前簽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6 日 11:06 | 分類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夏戀 日媒:可望月底前簽約


有關鴻海入主日本電機大廠夏普(Sharp)一事,日本三大報今天報導,夏普大致上同意接受鴻海出資額減價方案,最快在月底前簽約。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頭版頭條新聞報導,有關鴻海入主夏普,兩公司已大致上達成協議,預定 30 日分別召開董事會,決定鴻海收購夏普條件調整後的方案。鴻海的出資額比當初預定的 4,89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423 億元)減少 1,000 億日圓。

鴻海與夏普將於 30 日分別召開董事會,做出決議後,鴻海將支付 1,000 億日圓的保證金。兩公司期待 31 日簽約。

夏普上個月 25 日宣布決定要進入鴻海旗下,接受鴻海出資 4,890 億日圓,但在 2 月 24 日告知鴻海一份夏普「或有負債」清單,鴻海認為其中有問題,也預料夏普的業績有惡化情況,一度要求減少出資額 2,000 億日圓。後經兩家公司協議,減幅降至 1,000 億日圓。

預料,即使出資額減少,夏普所發行股票的收購價降低,但鴻海的出資比率仍維持 66%。

此外,夏普的主要交易銀行(債權銀行)瑞穗銀行與三菱東京日聯銀行下周將進行有關手續,正式決定在 30 日前,對夏普設定 3,000 億日圓的追加融資額,以支援夏普籌措資金。銀行方面將同意夏普展延月底到期的 5,100 億日圓融資。

鴻海考慮收購夏普的 2 大銀行所持的優先股 2,000 億日圓當中的 1,000 億日圓股份。針對此事,2 大銀行與鴻海考慮購股的時期由當初預定的今年夏天延後 3 年左右。鴻海與 2 大銀行持續協商調整收購金額。

夏普 2014 年度(截至 2015 年 3 月的財年)虧損 2,200 億日圓。按夏普原先的計畫,2015 年度(截至 2016 年 3 月的財年)有 100 億日圓的獲利,但因液晶事業不振等,可能出現虧損。

日經指出,夏普今後將善用鴻海的財力,致力於經營改革。並且對備受注目的有機 EL 等新世代面板,進行巨額投資,以恢復競爭力。

鴻海考慮派主管進駐夏普,主導夏普的經營重建。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鴻海收購夏普的協商可能在本月之內有結果。夏普 25 日召開董事會,大致上同意接受鴻海出資額從 4,890 億日圓減 1,000 億日圓的調整案。鴻海仍維持掌握夏普 66% 的議決權。夏普快則 30 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定鴻海的收購案。鴻海也將進行最後的簽約手續。

「朝日新聞」也報導,鴻海認為夏普的企業價值動搖,要求出資額比當初預定的金額減少 1,000 億日圓,昨天夏普的股東會針對鴻海的調整案進行討論,大致上同意接受鴻海的要求,期待本月之內簽約。

(記者楊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