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爆員工盜賣黃金 損失逾5億,年度員工紅利蒸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31 日 23:34 | 分類 光電科技 , 太陽能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洋科爆員工盜賣黃金 損失逾5億,年度員工紅利蒸發


靶材廠光洋科驚傳員工不法盜賣黃金案,盜賣黃金多達 450 公斤,光洋科估計損失新台幣 5.12 億元。

光洋科晚間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表示有交易室員工藉職務之便,盜賣黃金 450 公斤,估計損失 5.12 億元,目前這名涉案員工已離職。

光洋科指出,與交易銀行及運送保全公司間的合約執行,以及授權執行過程,有諸多缺失疑義尚待釐清,已聘請專業法律顧問進行研究。

光洋科表示,目前已向警方報案,針對受損的相關權益,將全數清查釐清,並盡力向涉案對象追討,及配合檢察機關一切必要的調查。

此外,光洋科去年底同時增提 6.1 億元金屬原料存貨評價跌價未實現損失,影響去年度營運由盈轉虧,稅後淨損 10.6 億元,每股虧損 2.63 元,為民國 94 年上櫃來首度虧損。

 

公司提四措施改善

光洋科營運業務主要是進口廢料,從中精煉黃金等貴金屬,部分貴金屬提供予硬碟、面板及半導體等產業客戶使用,部分則製成條塊或紀念幣銷售,近年光洋科積極擴展黃金銷售業務。

光洋科指出,這次事件是員工在黃金交付過程中上下其手,因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相關細節不便對外說明;這次是員工舞弊事件。

針對這次員工不法情事,光洋科表示,將委請某外商保全公司前任總經理指導,稽核現有保全系統硬體與物流管理。

此外,光洋科將委請第三方具獨立性的專業風險控管顧問機構指導,分析覆核貴金屬交易流程控制設計的有效性,包含評估前、中、後台的職能分工、人工面與系統面控制設計等能否有效管理潛在風險,並針對內部控制弱點強化相關控制活動與監督機制。

光洋科還將增加投保商業犯罪防護險,並針對特定員工提高員工誠實保證險的保險金額,另外,還將研擬成立風險控管中心,嚴加監控與稽核組織的日常運作,包含貴金屬交易流程、保險、授權及合約管理等確實依內控制度執行。

 

上櫃來首虧損  停發員工紅利

靶材廠光洋科驚傳員工不法盜賣 450 公斤黃金案,加上增提金屬原料存貨評價跌價未實現損失,去年營運創下上櫃來首度虧損,決定今年停發員工紅利及董監事酬勞。

光洋科以貴稀金屬材料回收精煉平台,發展靶材、粉體、微細線材加工、化學品前趨物、觸媒的商業模式,已成亞洲大廠,多項產品在中國及台灣市佔率都是最高。

觸媒廢料來源除中國、東南亞外,光洋科已拓展至中東、美國、日本,目前已是全球前十大回收精煉廠。

自民國 94 年上櫃來,光洋科即便期間經歷過金融海嘯,營運依然維持穩健獲利,不料,去年爆發員工盜賣 450 公斤黃金案,損失新台幣 5.12 億元,加上增提 6.1 億元金屬原料存貨評價跌價未實現損失,營運由盈轉虧。

光洋科去年稅後淨損 10.6 億元,每股虧損 2.63 元,董事會決議不配發股利,今年也將停發員工紅利及董監事酬勞。

光洋科指出,工廠土地市價評估未實現增值價值利益超過 20 億元,至去年底淨值為 76.44 億元,每股淨值 18.71 元,負債比率為 59.56%,發生信用風險的可能性小。

不過,光洋科仍將精實營運費用,若必要時,將視第二季業績成效,及出售土地、辦公室資產的獲利進展,再進行私募計畫,提高營運資金,並期望今年仍能擴大貴稀金屬加工平台,恢復營運獲利與聲譽。

(記者張建中;首圖來源 Flickr/Mark Herp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