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權人死命撐起頁岩油,催鑽油還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9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權人死命撐起頁岩油,催鑽油還債


當油價從 2014 年開始崩落、價格慘跌三分之二之際,人們相信,油價要復甦,得等美國頁岩油商不支倒閉才行。如今油價來到 40 美元,美國頁岩油氣商也紛紛聲請破產,但最新分析卻發現,業者破產對美國產油量至今影響仍不大,且陷入危難處境的石油探鑽商,通常會傾向繼續產油。

路透社 1 日報導,在分析過主管機關的公告文件等資料後發現,自 2015 年年初以來,北美已有超過 50 家石油與天然氣業者聲請破產,但這些業者卻僅佔美國整體產出的 1%。除此之外,陷入危急的鑽油業者通常會繼續產油。

舉例來說,在聲請破產的上市能源公司中,規模第二大的德州獨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 Magnum Hunter Resources Corp. 雖在 2015 年 12 月聲請破產保護,但在 2014 年年中至 2015 年底期間,該公司的石油、天然氣產出卻依舊增加近三分之一。

為何會如此?分析發現,Magnum 因為聲請破產,反倒獲得債權人 2 億美元的金援,確保公司能繼續運作。執行長 Gary Evans 更說,公司將藉由這次機運浴火重生,未來會再度拿下市場的領先地位。Magnum 擁有近 3 千座油井,在破產期間依舊繼續運作。

重整專家 Jason Cohen 指出,由於債權人認為,破產的產油商若能繼續運作,就可儘快償還部分債務,因此業者就算破產,卻不會主動降低產能。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甫於 2 月 9 日發布短期能源展望月報(Short-Term Energy Outlook,STEO)表示,2016 年美國石油及液體燃料的日產量預估將減少 50 萬桶,因探勘井的數量大減將讓美國原油生產無法維持現有水平,但 2017 年美國原油日產量預估將持平。EIA 預估,2015 年美國原油日均產量為 940 萬桶,2016 則僅將下降 7% 至 870 萬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ustin Vidam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