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利率會議登場 預期貨幣政策分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6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日利率會議登場 預期貨幣政策分歧


美國、日本兩大經濟體利率決策會議本週接連登場,市場多預期聯準會(Fed)本次不會升息,但 6 月升息的預期增溫;至於日本央行有望擴大寬鬆,全球貨幣政策分歧加劇。

星展集團表示,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7 日會議上,聯準會可能會尋求降低市場對於實際升息
與預期之間的差距。目前大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和股票市場走強,處於或高於去年 12 月 16 日、聯準會升息日時的水準。

根據路透社的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80 位經濟學家中有 50 位認為聯準會將於 6 月升息。

星展表示,美國日前公布的首次失業救濟金申領人數下滑至 24.7 萬人,為 1973 年以來最低水準,有助緩解美國實施貨幣正常化對新興市場和強勢美元對美國經濟造成下修風險的擔憂。

外匯交易員指出,聯準會在 3 月例會上已暗示今年可能升息 2 次,僅為去年底時預期的一半,市場目前多認為聯準會此次會議不會升息。

此外,由於市場預期日本央行(BOJ)將在 28 日祭出最新寬鬆措施,日圓兌美元 22 日大幅貶值超過 2%,創 2014 年 10 月來單日最大貶幅。

星展集團預測,日本央行將降低存款利率,由負 0.10% 再下調 10 個至 20 個基點,交易所買賣基金的購買也可能增加至 2 兆元至 3 兆日圓。

此外,星展也預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 5 月 26 至 27 日的 G7 高峰會之前宣布高達 10 兆日圓的財政刺激計畫。另外,安倍晉三還保證為熊本縣地震提撥額外預算用於賑災和災後重建。

目前仍有投資人認為中期內日圓還可能走強。星展指出,除非美元再次回升到 116 日圓以上,否則日圓多頭不太可能大規模減倉。

同時,星展也提醒,投資人也應察覺到政策制定者開始協調各方力量來降低日圓過度升值的情況。

(記者:蔡怡杼;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