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換代,做了 21 年的沙國油長黯然下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9 日 9: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改朝換代,做了 21 年的沙國油長黯然下台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 7 日宣布內閣重組,當中最重要的是撤換石油部長,從 1995 年任職迄今的原部長納米(Ali al-Naimi)黯然下台,改由國營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主席法勒(Khalid al-Falih)取而代之,石油部也改名為能源與工礦部。

據 BusinessInsider 報導,在幕後策動換血的是 30 歲副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見首圖),沙國近期幾項重大改革,如減少經濟對石油的依賴均是由他策劃,撤換石油老將更彰顯薩勒曼的權力如日中天。

薩勒曼是國王的愛子,年輕氣盛的他並不懼於挑戰老臣,但這也讓經濟學家擔心他不小心可能衝過頭。薩勒曼上個月曾放話,伊朗若不同意凍產,不惜讓協議破局,已讓各界首度見識到他對石油市場的影響力之大。

新官上任的法勒在人事大地震後以求穩為上,他 8 日在聲明稿上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將盡全力滿足客戶的石油需求,意謂著持既有能源政策將維持不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