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鱷」索羅斯狂敲黃金,加倍放空標普 500 ET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7 日 10: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巨鱷」索羅斯狂敲黃金,加倍放空標普 500 ETF


「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在警告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可能重演,中國恐成風暴核心後,今年第一季不但重回黃金懷抱,而且還加倍放空美股,態度明顯轉趨保守。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16 日揭露,Q1 期間對全球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購入了 1,940 萬股股票,總值達 2.637 億美元。索羅斯 2015 年第三季曾把巴瑞克的持股全部賣光。

索羅斯 Q1 還大舉敲進了 105 萬股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 ETF「SPDR Gold Trust(GLD)」,總值約 1.235 億美元。索羅斯之前在 2013 年第一季曾把 GLD 的 531,000 股持股全數出脫,當時總值為 8,200 萬美元,今年 Q1 是他首度買回 GLD。

索羅斯 Q1 除了把美股的總投資額減少 37% 至 35 億美元外,還把追蹤標準普爾 500 指數 ETF 的賣權持股拉高一倍,Q1 底共持有 210 萬股,比 2015 年 Q4 底的約 100 萬股增加一倍以上。

其他基金經理人也紛紛跟進索羅斯買金。其中,由激進投資者 Barry Rosenstein 帶領的 Jana Partners Q1 買進了 5 萬股 GLD,總值約 590 萬美元。CI Investments Inc 也在 5 月 6 日的公告中接露,將 GLD 的持股拉高近 4 倍。

不過,號稱黃金多頭總司令的對沖基金管理人 John Paulson 掌控的避險基金公司 Paulson & Co. Q1 卻決定減碼黃金,GLD 持股降低了 17% 至 480 萬股,為過去一年來第三度下修 GLD 持股。TD Securities 資深原物料策略師 Mike Dragosits 認為,Paulson 減持黃金,應該只是為了將部分黃金部位獲利了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