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中華信評大型銀行同業比較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4 日 20:4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中華信評大型銀行同業比較出爐


中華信用評等公司(中華信評)在 24 日公布銀行同業比較報告,報告中指出台灣主要銀行業者若能在其進行海外擴張計畫之際,對本身的資本水準與風險控管進行相應管理,則這些銀行業者在未來兩年應可繼續維持穩定的信用品質。

中華信評分析師范維華針對 5 家接受中華信評評等的主要銀行業者的信用品質進行比較分析後發現,該 5 家業者的信用品質有許多相似之處。這 5 家主要銀行分別為:臺灣銀行、兆豐國際商銀、中國信託商銀、國泰世華銀行,以及台北富邦商銀。比較結果顯示,這些業者在營運狀況與資本水準方面,大致擁有相近的允當至強的特質;但在營運穩定性、營業地理區域分散性或資本管理方面的優勢則不盡相同,且這些差異也可能使銀行在進行未來的營運擴張計畫時可能面臨的風險進一步升高。

范維華表示:「與國內大部分的銀行同業相較,本篇研究比較的五大銀行均擁有較優異的個別基礎信用結構,且其海外曝險佔比亦較高,或者正在積極規劃海外發展機會。」但范維華也指出:「銀行本身的資本與獲利水準強度以及風險部位管理,可能會使其信用結構在追求高於平均的業務成長下出現進一步的差異。」

 

逐漸到海外布局

海外市場潛在較高的獲利率,正逐步吸引身處競爭日益激烈、利率偏低且利潤率長期微薄的國內市場環境下的台灣銀行業者,向鄰近的中國與東南亞地區進行海外地區的布局。

范維華補充指出:「我們預期,未來 2 至 3 年期間,這些銀行應會進一步擴大其海外的拓展計畫。」「不過,要進入到本身較不熟悉且經濟風險通常較高的國家地區發展業務,就更必須具備審慎的資本管理與允當的風險控管。因為如果沒有備妥相應的控管措施,那麼銀行業者能否在整個擴張過程中繼續將其資本水準與信用結構維持在高於國內同業平均水準以上,勢將面臨挑戰。」

台灣的金融主管機關鼓勵金融機構前進海外市場進行拓展。然而由於全球經濟復甦步伐與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幅度的不確定升高,有可能會削弱許多金融機構在國內以及亞太區銀行業的獲利前景。本研究比較的五大銀行資本水準評估結果大致在允當或強等級。但若這些銀行在沒有相對應的資本計畫支持下即持續追求高於平均的業務成長,則其中幾家銀行的資本水準可能會轉弱至其目前評估等級可以容忍範圍中的較低邊界附近。

這些銀行的資本水準評估結果是否會因此而降低至下一評估等級,則要視其對未來業務成長與購併計畫所制訂的資本管理措施,以及未來的股利發放政策而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