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頁岩油如龐氏騙局?不產油炒地皮賺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頁岩油如龐氏騙局?不產油炒地皮賺錢


油價突破 50 美元大關,美國頁岩油業者是否會再次增產,重演 2015 年慘劇?分析師多認為,許多頁岩油商早已油盡燈枯,難以重返市場。更有人說,美國頁岩油產業有如大型龐氏騙局,營運模式無法持續。

CNBC、Oilprice 26 日報導,Energy Aspects 石油分析師 Dominic Haywood 接受 CNBC 訪問表示,油價崩盤期間,約有 35~40 家獨立油氣業者退出,這些頁岩油商不會重返市場,油價需要漲到每桶 70~80 美元才足以打平鑽探挖掘、資本開支等費用。

MineLife 資深資源分析師 Gavin Wendt 更認為,美國頁岩油根本是龐氏騙局。他說,10 年後頁岩油的故事會被寫成書、拍成電影;老實說,美國頁岩油有如人類史上最大型的龐氏騙局之一。此一產業仰賴美國聯準會(FED)的廉價資金,掮客大量注資,鑽探商原油產量不多,反而像是房地產業者。以往這些頁岩油企業身價非凡,不是因為產油量多,而是因為名下土地多。

Energy Aspects 的 Haywood 雖不贊同龐氏騙局的說局,但是他也承認頁岩油全盛期大家都想分杯羹,油價高時,坐擁大筆土地的頁岩油商,名下資產確實極為豐厚,等到油價暴跌,土地價值狂瀉,銀行跟著緊縮銀根。他警告不少頁岩油廠商缺乏現金流,靠發債維持營運,以債養債的模式難以永續發展。

Oil & Gas 360 引述 KLR Group 報告稱,50 美元不足以讓美國頁岩油增產,就連頁岩油儲藏豐富地區,成本價都在 50 美元以上。

油價在睽違逾半年後,26 日稍早首度衝上 50 美元大關,但後繼無力,終場仍走跌。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 月原油期貨 26 日終場下跌 0.2%,收 49.48 美元;稍早一度突破 50 美元。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 24 日報導,美系外資表示,油業最壞時光已過,將逐漸好轉,短期內應該不會走回頭路。該外資上修油價預期,估計布蘭特原油可望在今年第三季站上每桶 50 美元,此一目標還有望提前達成,2017 年年底油價將續增至 65 美元。該外資原本估計今年 Q4 油價才會來到 50 美元,明年年底升至 60 美元。

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共同創辦人 Tom Ward 20 日在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對大多數的鑽油商來說,油價得回升至每桶 75 美元左右,才會促使他們再次擴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