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首次出售阿里巴巴持股,套現 8,700 億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1 日 9:05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銀首次出售阿里巴巴持股,套現 8,700 億日圓


軟銀(Softbank)於日本時間 6 月 1 日上午 7 點發布新聞稿宣布,將出售所持有的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Alibaba)部分持股,預估藉此最少將套現 79 億美元(約 8,700 億日圓)。此將為軟銀於 2000 年首度對阿里巴巴進行投資以來,第一次出售阿里巴巴持股。

軟銀指出,具體的出售交易包含:1. 將相當於 20 億美元的阿里巴巴普通股回售給阿里巴巴;2. 出售相當於 4 億美元的阿里巴巴普通股給阿里巴巴合夥人集團;3. 將相當於 5 億美元的阿里巴巴普通股賣給大型主權財富基金;4. 發行總額達 50 億美元、可轉換為阿里巴巴美國存託股票(ASD)的強制可轉換證券(mandatory exchanGEable trust securities)。

軟銀指出,出售部分阿里巴巴持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藉此籌措資金、強化軟銀財務體質,而軟銀出售部分阿里巴巴持股後,仍將和阿里巴巴進行穩固的合作關係。

目前阿里巴巴為軟銀的權益法適用公司,截至 2016 年 3 月底軟銀持有阿里巴巴 32.2% 股權,而軟銀出售上述阿里巴巴持股後,仍將持有阿里巴巴約 28% 股權,阿里巴巴仍將持續為軟銀的權益法適用公司。

軟銀表示,今後阿里巴巴股票仍是軟銀集團投資組合的核心,且軟銀社長孫正義仍將持續擔任阿里巴巴董事、阿里巴巴執行主席馬雲也將持續擔任軟銀董事。

根據 Yahoo Finance 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6 月 1 日上午 8 點 05 分為止,軟銀逆勢勁揚 1.46%,表現遠優於日經 225 指數的下挫 0.83%。阿里巴巴 ADS 5 月 31 日勁揚 1.27%、收 82.0 美元,創 2015 年 12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