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技股漲勢是否玩真的?三大指標是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3 日 10: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生技股漲勢是否玩真的?三大指標是重點


生技股擺脫弱勢,領軍反攻,到底這波漲勢是不是玩真的?部分外資認為生技股應該不會繼續慘跌,但是也不會有「奇蹟反彈」。未來走勢為何,有三大觀察重點。

CNBC、霸榮(Barronˋs)報導,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報告稱,生技股曾是超級強勢股,6 年暴衝將近 600%,但是這波漲勢在 2015 年 7 月底觸頂,當前生技股距離歷史新高仍有 29.3% 之遙。和 2000 年網路泡沫、2008 年房市崩盤相較,生技股與當年科技股、營建股的漲勢持續時間相當,問題是生技股是否會和先前的科技股、營建股一樣,接下來數年都翻不了身?

報告指出,生技股與科技、營建泡沫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生技泡沫破裂並未拖累整體市場和經濟,因此較不會出現死亡漩渦的負向循環,也就是生技股一跌、股市跟跌,造成生技股和股市續跌的負面效應。Bespoke 認為,生技股泡沫破裂的跌幅,應該不會像科技營建類股一樣深重。儘管如此,他們也不認為生技股會奇蹟痊癒,馬上搖身一變列入明星族群。

RBC 報告指出,過去幾周來,生技股出現迷你漲勢、飆升 12%,升幅遠高於標普 500 指數的 2.5%,生技股能否續漲,有三大重點。第一是政治面,也就是候選人是否會再次攻擊藥廠、批評藥價過高等問題。第二是購併動能,多項小型收購案激勵此一類股,但是大型股也需採取行動,才能真正推動市場。第三是重大臨床數據,突破性結果能帶動評等上修,吸引資金流入,C 型肝炎等新藥或許有望傳出好消息。這三大支柱需要傳出利多,才能支撐生技股續漲。

 

2015 年全球癌症治療費用千億美元

MoneyDJ 新聞報導,生技類股在收盤前最後一小時跳漲。嬌生(Johnson & Johnso)宣布要斥資 33 億美元收購未上市的洗髮精製造商 Vogue International,股價聞訊上漲 1.52%,收 114.49 美元,創 5 月 10 日以來收盤新高。

生技業指標「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2 日同步上漲 1.85%,收 2,993.15 點,創 4 月 22 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跌幅仍有 15.46%。不過,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健康照護類股 2 日上漲 1.3% 之後,已把年初迄今的失土全部收回,從 1 月初以來共計上漲了 0.4%。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 等外電報導,過去 5 年來,70 款抗腫瘤藥物陸續獲得批准,共計可治療超過 20 種癌症。然而,治療癌症的代價非常高昂,根據研究機構 IMS Institute for Healthcare Informatics 統計,2015 年全球的癌症治療費用竟高達 1,070 億美元,比 2014 年增加了 11.5% 之多,2020 年更上看 1,500 億美元。

IMS 2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意味著到 2020 年為止,抗腫瘤藥物的支出總額每年平均會成長 7.5-10.5%。IMS 原本預估,到 2018 年為止,抗腫瘤藥物支出金額每年將成長 6-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