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德國各天期公債殖利率平均值驚見負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7 日 11:3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首見!德國各天期公債殖利率平均值驚見負數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德國央行 6 日公布的統計數據,德國各天期公債平均殖利率 6 月 6 日報 -0.02%、創歷史新低,打破今年 4 月所寫下的 0% 歷史最低紀錄。自去年 3 月以來,歐洲央行(ECB)已砸 8,170 億歐元買進歐元區國家公債、6 月 8 日起將開始買進投資等級債信評等的公司債。目前已有超過 360 億美元的短天期公司債殖利率為負值。

Standard Life 經濟學家 James McCann 指出,在經濟進入新階段、復甦力道變得更為強勁之前,負殖利率債券規模將會持續擴大。他說,目前還是看不到通膨、經濟展望出現全面轉好的跡象。ECB 最新發布的報告坦承,現在要達成通膨目標比大衰退之前還要難。根據最新的預測,ECB 到 2018 年底仍將無法達成「接近但低於2%通膨」目標。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數據顯示,法國 4 月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年增率自 3 月的 -0.1% 降至 -0.2%,德國自 0.3% 降至 -0.1%,義大利自 -0.2% 降至 -0.5%。

華爾街日報 6 日報導,根據 ECB 上週公佈的季度預測,今年歐元區通膨預估僅有 0.2%、2018 年將升至 1.6%。

2012 年 7 月豪氣喊出「不計代價(whatever it takes)」的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現在拜託投資人要有耐心、因為歐洲目前正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考驗。Business Insider 4 月底報導,德拉吉在接受德國畫報(Bild)專訪時指出,ECB 的政策藥方是有效的、但大家得有耐心,復甦速度緩慢是因為當前危機的嚴重程度是二戰以來僅見、投資人信心尚未完全恢復。

OECD 去年 6 月在首份「商業與金融展望」報告中指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已對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構成嚴重威脅,因為他們很難在當前金融環境下創造出足夠的收入,退休族的收入有可能因而縮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提出警告表示,歐洲壽險產業正面臨嚴重的挑戰。

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3 月 30 日發表月度投資展望報告指出,零利率、負利率已破壞了與銀行業、保險業、退休基金以及小額存款戶相關的資本主義商業模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