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未納入 MSCI,短期或有負面衝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5 日 9: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 股未納入 MSCI,短期或有負面衝擊


中國 A 股今年仍未被納入 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儘管之前中國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刊文表示,平常心看待此事,但部分券商認為,短期對 A 股會有負面心理影響。

MSCI 台北時間 15 日清晨 5 時在網站上公布 2016 年全球市場分類評審結果,延遲將中國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但仍保留 A 股在 2017 年納入新興市場的審核名單上。這是 A 股連續第 3 年經評估後未被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根據鳳凰財經,全球直接或間接跟隨 MSCI 指數的資金約有 9 兆美元。之前媒體預測,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以 5% 比率納入 A 股,約能讓潛在資金約 210 億美元流入 A 股。

MSCI 的董事總經理和全球研究主管布里安(Remy Briand)表示,將中國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議題已經取得顯著的進展;國際機構投資者希望看到 A 股市場准入情況得到更進一步的確實改善。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MSCI 在公告中指出,中國官方先前就 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放寬額度分配和資本流動限制的改革,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規的執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時間去觀察;並認為 QFII 每月匯出資金總規模不得超過上一年度境內資產 20% 的限制,對投資人而言仍是重大障礙。

此外,中國規定,外國投資者要推出 A 股對沖產品,必須先獲得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認可。MSCI 希望中方能取消涉及 A 股的金融產品必須預先審批的規定。

彭博分析報導,中國政府至少還有兩件事沒有做。一是遲遲未開放「深港通」,二是取消上述交易所施行的反競爭措施。

中金在線報導,A 股近來的下跌調整已釋放一些風險,所以此次未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單一事件影響應該有限,不過,各家投資機構看法不一。

招銀國際及畢盛投資認為,短期對市場有負面心理影響,A 股將因此下跌。瑞銀證券則表示,A 股不一定下跌,取決於 MSCI 何時再評估,是否會啟動更頻繁的評估等。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 12 日在陸家嘴論壇表示,「A 股被納入 MSCI 是歷史必然」。有機構認為,今年不納入,顯示明年被納入的機率更高。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