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森泰博:Fed 一年前就該升息,2017 年初通膨率上看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森泰博:Fed 一年前就該升息,2017 年初通膨率上看 3%


美國 5 月就業報告異常疲軟,讓原本信誓旦旦要在數月內升息的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改口避談升息時間點,市場預測的 6 月、7 月升息機率也大幅降低。

不過,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警告,通膨已在蠢蠢欲動,Fed 如果今(2016)年都不升息,那麼貨幣政策恐怕趕不上經濟基本面,甚至公信力還可能遭質疑。

晨星 13 日報導,哈森泰博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已經充分就業,就業市況也逐漸吃緊,這終究會帶動薪資上揚,另外房市、服務業也相當繁榮,價格蠢蠢欲動,然而市場卻對通膨壓力視而不見,甚至還在擔憂通縮問題。不只如此,過去油價崩跌雖引發通縮壓力,但油價如今已逐漸止穩,通縮疑慮也會逐漸紓解。

哈森泰博認為,到了今年底或明年初,美國的通膨率就算沒突破 3%,至少也會攀升至 2% 以上。目前大家這麼愛買美國公債,就是相信市場仍在通縮,但他認為情況可能會反轉。

然而,由於 Fed 一直都展現出非常寬鬆的立場,因此今年的確有可能完全不升息,哈森泰博警告這會讓貨幣政策落後經濟發展(behind the curve),且當整體通膨率拉高至 3%、核心通膨率也突破 2% 之後,市場就會開始質疑 Fed 的公信力,也可能對長債重新定價。

 

「美元勢必走升,歐元與日圓將走貶」

另一方面,若 Fed 真的不升息,那對遭到嚴重低估的新興市場來說,將非常有利。哈森泰博坦承,年初以來,他所職掌的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中,對公債、歐元與日圓採取的策略的確帶來不少逆風,但由於該基金同時也押注巴西、印尼與墨西哥,這些投資的報酬還是能彌補大多數的虧損。

路透社報導,哈森泰博 13 日在芝加哥舉行的晨星投資論壇(Morningstar Inc Investment Conference)中指出,Fed 升息以及通膨風險遭人們低估,未來美元勢必會走升,歐元與日圓則將走貶,只是目前市場尚未反映這些因素。

哈森泰博認為,日本央行的主要方針是促貶日圓,Fed 則是想要升息,在這種情況下日圓不會一直往上升,而 Fed 升息也會削減美國公債的價值。

ValueWalk 報導,哈森泰博 13 日在晨星會議上還提到,Fed 至少一年前就應該要升息,但他們沒這麼做,顯示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而一旦 Fed 決定讓利率回歸正軌,則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劇烈震盪,這些風險至今都還未獲債市與匯市反映。

他偏愛購買負利率消息已經反映的市場,尤其是墨西哥,這個地區已經被超賣,向下的空間已不多。

目前哈森泰博的反向操作策略尚未出現成效,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在截至 6 月 10 日為止的一年之內報酬率為負 5.5%,在湯森路透理柏(Thomson Reuters Lipper)追蹤的同類型基金中,排名遜於大多數競爭對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