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反指標?BAML:基金經理人囤積現金飆 15 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進反指標?BAML:基金經理人囤積現金飆 15 年新高


美銀美林(BAML)最新月度調查顯示,投資人持續緊抱現金並同時減少持股,一方面反映擔憂英國脫歐(Brexit)所帶來的不利後果,一方面是對全球央行提振景氣沒有信心。

報告指出,基金經理人目前的現金配置比重從 5 月的 5.5% 升至 5.7%,創下 2001 年 11 月的新高。在此同時,股票配置比重則是創下 4 年新低,顯示當前市場投資氣氛猶如驚弓之鳥般緊張。

全球目前明明處在低利率環境,公債殖利率甚至史無前例轉負,但很弔詭的是投資人仍持續增持現金資產,這可能是投資人操作太過保守所致。按照 BAML 的說法,現金比重凡超過 4.5% 即可視為買進的反指標訊號,反之若低於 3.5% 則是賣出信號。

BAML 調查範圍涵蓋 213 位主要基金經理人,合計管理資產來到 6,540 億美元,報告指出,有三成的受訪者視英國脫歐為當前金融市場最大尾端風險(Tail Risk),緊接著是央行量化寬鬆刺激失敗佔 18%。尾端風險指發生機率極低,但可能造成極大負面衝擊的事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