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總裁將去職 市場料股市波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0 日 15:0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央行總裁將去職 市場料股市波動


印度央行總裁拉加恩日前表示,自己將不會繼續第 2 個任期,多家印度主流報章今天報導,拉加恩去職可能導致股市、債券和盧比波動。

印度儲備銀行(RBI,印度央行)總裁拉加恩(Raghuram Rajan)與印度政府的 3 年合約將到 9 月 4 日結束,但印度政府迄今遲遲未決定是否讓拉加恩留任。不過,有關印度執政黨一些具影響力人士對拉加恩不滿,不讓拉加恩繼續留任的傳聞,在印度政壇已傳聞許久。

這位外資喜愛的印度央行總裁,終於在 19 日無法繼續等待政府遲遲不做出的決定。拉加恩透露,他到 9 月將會去職,不會繼續第 2 個任期,準備回到學術界。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引述印度政府高層官員表示,拉加恩其實很樂意留任到本財政年度結束。報導指,在通貨膨脹再度出現、英國可能退出歐盟等不穩定因素增加,貨幣政策相形重要,不過,印度政府似乎要讓拉加恩任期屆滿時去職。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對市場進行的民意調查,和「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訪問多位國際金融機構分析師的預測都認為,拉加恩去職,將衝擊投資人信心,導致印度股市、債券和盧比的波動。

「經濟時報」調查市場的 30 位重要投資人、基金經理人和專家,有近 1/4 的人支持拉加恩,並對印度政府遲遲不宣布下任央行總裁人選表達不滿。

85% 接受上述調查的受訪者認為,印度的金融資產將在拉加恩去職後的短期內下滑,印度股市標準普爾(S&P)BSE Sensex 指數可能下跌 6%,盧比兌美元的匯率也可能貶值 4.34%,債券收益率在現在上漲後,將會下跌。

不過,「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政府將讓央行權力結構平穩轉移,並由央行總裁遴選委員會發揮關鍵作用。

(記者:康世人;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