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或不留,英國脫歐之路如何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1 日 9:34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留或不留,英國脫歐之路如何走?


隨著英國明星議員被支持脫歐的人士刺殺身亡,全球將目光集中在即將於 6 月 23 日舉辦的英國脫歐公投,大家都想知道英國人民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英國脫歐到底是利多還是弊多?

支持留歐議員遭刺死  全國暫停拉票

隨著 6 月 23 日的脫歐公投越來越近,支持和反對英國脫歐的陣營宣傳活動也越來越激烈,然而,這一切因為工黨議員柯克斯(Jo Cox)的去世有了改變,全國為了悼念這起悲劇暫停拉票活動 3 天,直到 19 日才恢復造勢。

 

兇手:我的名字對英國來說是自由

今年 41 歲的柯克斯支持英國留在歐盟,她在 16 日這天被 52 歲的梅爾(Tommy Mair)刺殺身亡。梅爾在行兇時大喊「英國第一」,隨後在受審時他說:「我的名字對叛徒來說是死亡,對英國來說是自由。」

 

留歐支持率上升

在柯克斯謀殺案後,民調顯示贊成留在歐盟的陣營支持率上升,現在有 45% 的民眾支持留在歐盟,42% 的民眾支持脫離歐盟。

支持脫歐的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說:「這(謀殺案)在拉票活動上對所有人都有影響,我們本來有優勢直到這件可怕的慘劇發生。」

 When Pictures Tell The Truth 臉書

▲ 英國國會議員柯克斯的死,讓全國停止拉票活動進行悼念,民眾也來到國會廣場用鮮花和蠟燭悼念柯克斯。(Source:When Pictures Tell The Truth

脫歐陣營:讓我們拿回控制權

19 日這天,雙方陣營重啟拉票活動,支持脫歐的團體在倫敦東邊的 Old Billingsgate 拉票,帶頭的倫敦前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告訴現場民眾:「英國發展最好的時候,是我們自己有信心的時候,現在是我們的時刻」、「讓我們拿回控制權」。

 

找回往日的榮光

根據《衛報》的報導,支持英國脫歐的陣營用英國往日的榮光來吸引選民,激起他們對帝國時代英國強盛的懷舊之情,對比現在英國的移民問題還有歐盟強加在英國身上的規定、抑制英國的國家主權還有自由市場精神。

「拿回控制權」是脫歐陣營最強而有力的口號。

 

用選票發聲  踢走現任政府

而 23 日的脫歐公投可以讓不滿待在歐盟 43 年的英國民眾,有權用選票發聲,有機會把現任政府踢出局,趕走讓他們失望的政壇菁英。

North Somerset - Stronger in Europe 臉書

▲19 日這天,支持留在歐盟的民眾在倫敦海德公園排出「留」(IN)這個字,為即將到來的公投拉票。(Source:North Somerset – Stronger in Europe

用人體排出「IN」字

另一方面,支持留歐的陣營則選擇在倫敦西邊的海德公園舉辦拉票活動,人們用身體在綠色的草地上排出「留(IN)」這個字。

 

官方發出嚇人預測  脫歐經濟會一團糟

此外,支持留在歐盟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則利用一系列官方嚇人的預測,指出脫歐對經濟的影響,在工作、投資、利率、出口、公共預算還有房價上都有負面影響,且一旦市場開始恐慌,就會產生緊急預算的問題。

下載自路透

▲ 英國首相卡麥隆支持留在歐盟,他擔心一旦英國脫歐,將讓英國「在各種意義上永遠成為窮國」。圖為先前他在拉票活動上呼籲民眾投給留歐。(Source:達志影像)

卡麥隆:脫歐是羞辱  將讓英國窮

周日,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在《周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上撰文,警告脫歐將讓英國「在各種意義上永遠成為窮國」。

卡麥隆寫道:「這(脫歐)將讓我們在世界的定位一翻兩瞪眼,永久呈現衰退;對一個像我們這樣驕傲和重要的國家,脫歐將是不幸且自找的羞辱。」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主要的盟友都希望我們留在歐盟;唯有我們的敵人想要我們離開」、「而且還有一件事:(脫歐)是沒有回頭路的,如果我們離開就回不去了。」

 

歐盟開好處  拜託英國不要走

先前,卡麥隆為了讓民眾支持留在歐盟,答應限制對新移民的福利,保護歐洲的金融中心倫敦不受歐盟干預。英國也從一開始就拒絕使用歐元,承諾永遠保有英磅,歐盟也保證讓英國能和其他使用歐元的會員國平起平坐。

卡麥隆表示,英國可以在兩個世界間游走自得,一個是歐盟的單一市場,另一個是維持獨立國家的地位,不用成為超級國家(superstate,指由多個國家組成一個強大的聯合體,此處意指英國可以和歐盟保持距離)的一員。

下載自路透

▲ 支持脫歐的倫敦前市長強生,和現任英國首相卡麥隆都屬於「菁英」,然而兩人對歐盟的看法截然不同。強生希望英國可以重新拿回控制權,回到往日的榮景。(Source:達志影像)

兩位菁英不對盤

然而,《衛報》的報導中指出,「菁英」二字點出了英國現在面對的自我矛盾,無論是留歐還是脫歐陣營,領導人都是大眾認為的「政治菁英」。其中,支持留歐的卡麥隆來自中上階層,他畢業自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而反對留歐的強生也和卡麥隆系出同門,但是他站在反菁英的一方,和上百萬不太富裕的民眾站在一起。

 

低薪、高房價、爛服務

報導中提到,英國勞動階級在 2016 這一年過得很辛苦,如果歐盟真的有讓事情好轉,對他們來說也不明顯。

目前,英國人體會到的是低薪的爛工作、飛漲的房價和糟糕的居住環境,公共服務也在惡化,道路擁擠不說,公車和火車的票價貴到讓人買不下手。

Money Today 臉書

▲ 23 日當天,英國民眾將在選票上用打叉的方式,標出自己的意願,決定英國未來的路。(Source:Money Today

英國媒體選邊站

英國媒體也在脫歐公投上選邊站,卡麥隆發表專文的《周日電訊報》反而支持脫歐,加入《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和小報《太陽報》(The Sun)的行列。

其他報紙像是《泰唔士報》(The Times)、《周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觀察家報》(The Observer)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則支持英國留在歐盟。

 

一旦脫歐  蘇格蘭就要舉行獨立公投

公投之爭也延燒到了蘇格蘭。

「蘇格蘭國家黨」(SNP)黨魁,同時也是蘇格蘭首長的史特強(Nicola Sturgeon)站出來警告,如果英國脫歐,蘇格蘭會要求再次舉行獨立公投,想辦法離開英國。

2014 年,蘇格蘭獨立公投以 10 個百分點的差距失敗。

Matteo Salvini 臉書

▲ 美國政治漫畫家格瑞森用畫筆表達描繪出英國一旦脫歐,歐盟這條大船將遭受狂風暴雨,情況岌岌可危。(Source:Matteo Salvini

歐盟其他會員國怎麼看?

反觀歐盟其他會員國,有的反應激烈,有的則尚未意識到英國如果脫歐對歐洲的影響。

 

歐洲懷疑主義興起

其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積極地希望英國留在歐盟,然而,梅克爾本身有國內的政治問題要擔心,明年德國就要舉行大選,而現在難民危機又讓民眾產生歐洲懷疑主義(Euroscepticism),反對歐洲統合的理念,不認為德國加入歐盟能獲得好處。

 

德國股市大跌  人民才有感

住在柏林的退休 IT 人員加特納(Friedrich Gärtner)直到上周才開始關心英國的脫歐公投,當時德國股市因為擔心英國脫歐,市值突然一落千丈。

今年 66 歲的加特納說:「現在這(英國脫歐公投)才真正變成一個議題,你可以從股市感覺到。」

熟悉歐洲事務,立場中間偏左的德國議員舍費爾(Axel Schäfer)說:「害怕(英國脫歐)的恐懼感很強烈,我從來沒有對結果這麼不確定過。」

 

法國民眾不關心  英國特權多貢獻少

在法國,政治圈看著英國脫歐陣營的支持率上升,擔心這會激勵法國右翼政黨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還有其他橫跨歐洲的歐洲懷疑論政黨。但是,深陷恐怖攻擊威脅、經濟蕭條還有社會動亂的法國選民,不是對英國脫歐公投不關心就是聽天由命,間或帶有一點對英國脫離歐盟的開心。

法國國民議會歐洲事務委員會主席歐華(Danielle Aurois)說:「大眾多年來認為英國擁有其他歐洲國家沒有的特權,他們對歐盟的管理貢獻非常少。」

 

葡萄牙擔心被邊緣化

在葡萄牙,市場也開始恐慌,讓大眾不得不注意到英國脫歐的風險。現在,葡萄牙得提供更高的利率才賣得掉價值 10 億歐元的短期國債。目前,葡萄牙也因為高負債還有低成長率,成為歐洲最脆弱的經濟體之一。

一名葡萄牙官員表示:「如果英國脫歐,歐盟中心會自動向東轉移到內陸,葡萄牙會變得更加邊緣化。」

 

義大利總理:英國脫歐是巨大損失

義大利市場也陷入波動,讓當地媒體開始報導英國脫歐公投。

今年 65 歲的義大利文學教授萊奧納爾迪(Piero Leonardi)說:「我不認為義大利人,尤其是義大利年輕人了解(英國脫歐)的可能結果」、「義大利人被在地政治搞得太分心了」。

義大利新聞頻道 SkyTG24 上周也針對觀眾做調查,結果顯示有 74% 的觀眾不擔心英國脫歐陣營取得優勢。

先前,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表示,他不相信民調,他希望英國留在歐盟的常識最終可以佔上風:「英國脫歐對歐盟來說是個巨大的損失,而不是對英國公民的災難。」

即使快接近公投,阿爾卑斯山以南地區的民眾仍對歐盟有可能跛腳的未來感受不大。

今年 26 歲的建築師馬可(Ilaria De Marco)說:「英國脫歐?我恐怕不知道這真正的意義,我沒有足夠的資訊產生意見。」

SPIEGEL International 臉書

▲ 德國近日出版的《明鏡周刊》封面用「拜託不要離開」幾個字祈求英國留在歐盟。(Source:SPIEGEL International

歐洲各大媒體齊唱「不要離開我」

從歐洲各國的報紙也可以一窺各國對英國脫歐的看法。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的頭條寫道:「拜託不要離開。」

西班牙《理性報》(La Razón)頭條則是「如果英國脫歐成功,西班牙就會宣稱擁有直布羅陀(gibraltar)的主權」。直布羅陀位於伊比利半島的末端,是通往地中海的入口,也是英國的海外領地之一。

希臘媒體則用「歐洲祈禱奇蹟出現」還有「英國脫歐嚇死歐洲」等標題形容目前的情勢。

荷蘭小報《大眾日報》(Algemeen Dagblad)的頭條則是「不要這樣離開我」。

地球圖輯隊(下載自路透)

▲ 一名男子走過倫敦一面塗鴉牆,牆上畫了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熱吻倫敦前市長強生的壁畫。(Source:達志影像)

川普也表示意見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提出對英國脫歐公投的看法,他說:「我個人比較傾向英國脫歐,這其中有很多的理由,像是如果脫歐就不會有那麼多官僚主義,但我不是英國公民,這只是我的意見。」

 

IMF 總裁:找不到英國脫歐的好處

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在近日公布了他們的觀察,表示如果英國真的脫歐,結果將會「從很慘到非常非常慘」。IMF 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說:「我們已經看過了所有可能,我們做了功課,而我們還沒找到任何英國脫歐的好處。」

下載自路透

▲ 英國究竟會擁抱歐盟,還是離開歐盟,一切都要等到 6 月 23 日舉行的公投見分曉。左方的女子臉上畫了歐盟的旗幟,右方男子的臉上則是英國國旗。(Source:達志影像)

2018 年才能正式脫歐

究竟,6 月 23 日後的英國會變得怎麼樣?

《電訊報》指出,如果大部分的選民選擇繼續留在歐盟,大眾會期待英國首相卡麥隆盡快重整內閣,讓某些支持英國脫歐的首長下台。

如果選民選擇脫歐,卡麥隆可能在巨大的壓力下辭職,新上任的首相會開始推動脫歐的程序,這也代表會用到《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讓歐盟成員國有兩年的時間協商和準備離開事宜,這也代表即使現在英國脫歐公投通過,英國還是得等到 2018 年 6 月才能正式脫離歐盟。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觀念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