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中國經濟轉型若成功,GDP 將增 5.6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5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麥肯錫:中國經濟轉型若成功,GDP 將增 5.6 兆美元


中國以投資拉動的經濟模式走到盡頭,是到了該轉彎的時候,轉對方向至生產力主導的經濟模式,經濟有望向上提升,反之恐向下沉淪。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認為,如果中國堅持改革,2030 年 GDP 規模有望擴增 5.6 兆美元、家庭總收入將增加 5.1 兆美元。(Businessinsider)

儘管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資源利用沒有效率,導致產能過剩、勞動生產力低落,是中國當前亟需克服的瓶頸。根據麥肯錫計算,中國勞動生產力只有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平均值的 15-30%,這意味著中國在晉升先進國家前,勞動生產力還有很大追趕的空間。(英國金融時報)

麥肯錫還指出,中國舊有的經濟模式仍在運作,使得負債持續攀升,而企業投資效益則是直直落,顯示問題持續惡化,而改革也迫在眉睫。麥肯錫主管也是報告主要作者 Jonathan Woetzel 表示,中國絕對有能力完成經濟轉型,只要它能專心致力於生產力的改善。

麥肯錫同時警告中國金融體系的負債持續攀高,2015 年底銀行不良放款比率來到 7%,遠高於官方公布的 1.7%,若沒有積極處理,預估 2019 年可能惡化至 15%,屆時政府將必須為銀行注資 1.3 兆美元,才能修復銀行資產負債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 Pais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