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退休基金 GPIF 錢進股市虧大了,傳 Q2 慘賠 5 兆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5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退休基金 GPIF 錢進股市虧大了,傳 Q2 慘賠 5 兆日圓


英國以公投確定脫歐,不僅撼動全球金融市場,也導致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因此受重傷。

GPIF 在安倍經濟學的政策指導下,2014 年 10 月增加對海內外股票的投資曝險,比重從原先的 12%調高至 25%,原想藉炒股提高收益率,不料卻成為這次慘賠的主因。據野村證券首席財政政策分析師 Masahiro Nishikawa 估計,GPIF 第二季資產較前季縮水約 5 兆日圓。

進一步分析,GPIF 持有本國債券資產增值 1.3 兆日圓,主要拜日本央行(BOJ)的負利率政策所賜,但 GPIF 在債券市場上賺的還不夠股票賠,其國內股票部位同期間估計損失 2.2 兆日圓、國外股票賠 2.5 兆日圓,海外債券也失血 1.6 兆日圓。

對照日經 225 指數第一季走跌 12%、第二季續跌 7.06%,GPIF 會有如此糟糕績效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但讓人想問的是,增加股市曝險度、拿退休族棺材本冒險的投資方針是否該被檢討。

GPIF 將在 7 月 29 日公布 2015 會計年度投資損益,估計損失應該遠超過 5 兆日圓,且是 2010 會計年度後首度呈現虧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