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好不好,看肥皂牙膏銷量便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經濟好不好,看肥皂牙膏銷量便知


彭博報導,對印度最大基金公司的操盤手納倫(S. Naren)來說,外界咒罵聲不斷的官方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遠不如其他方式更能評估印度經濟成長實況。

納倫表示,他從肥皂、牙膏、旅行的支出數據以及用電量,來決定要把 ICICI Prudential Asset Management Co. 的 290 億美元資產投資在哪裡。

從燃料、空中交通到空調等各項需求的兩位數成長,意味著他不用擔心 GDP 數據是否誇大印度經濟實力。只有國際油價上揚和雨季雨量不足會影響到他看多電力和金融業。

身為 ICICI Prudential 執行董事和投資長的納倫在孟買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我不是經濟學家,所以我不了解 GDP 數據。」

「我會利用像是煤炭、電力需求和機車銷售以及像是牙膏、肥皂和清潔劑的銷售成長量等數據。這些方面可以看到龐大的成長,就甭管 GDP 數據了。」

外界對印度成長數據打上的大問號,顯示經濟活動的其他數據,對力圖搞清楚印度和中國及歐洲經濟減速脫鉤程度的投資人來說,日益重要。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興市場主管夏瑪(Ruchir Sharma)1 日表示,印度經濟成長可能只成長 5% 到 6%,遠低於官方公布的 7.6%。

ICICI Prudential Value Discovery Fund 在截至 6 月底止的過去 5 年,淨值每年成長 20%,擊敗 95% 的同儕基金。成長幅度也超越Nifty中型股指數(Nifty Midcap Index)超過 14% 的年漲幅。

根據彭博彙編截至 6 月底數據,這檔基金旗下資產 20 億美元,約 30% 投資在銀行、工程和製藥等類股。

(綜合外電報導;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