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虧為盈!LINE 上市後首份財報表現亮眼,營收成長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8 日 8:49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轉虧為盈!LINE 上市後首份財報表現亮眼,營收成長 20%


日本通訊軟體 LINE 於 7 月 27 日公布 2016 年上半年財報,也是 LINE IPO 後首份財報。由於廣告營收成長 76%,LINE 成功轉虧為盈,相較於去年淨虧損53億日圓(約合台幣 16.25 億元),今年上半年淨利為 25.6 億日圓(約合台幣 7.85 億元),不過全球月活躍用戶成長緩慢,僅增加 4% 到 2.2 億人。

廣告、貼圖收入成長

LINE 在本月初於紐約、東京雙掛牌上市,是今年科技業最大的 IPO 案,共籌得 13 億美元(約合台幣 419.28 億元),獲利能力也備受關注。

過去幾年,LINE 砸下大錢維持用戶成長,三年內便兩度虧損。不過,LINE 今天公布的財報表現亮眼,今年上半年的營業利潤為 134 億日圓(約合 41.08 億新台幣),相較於去年同期營業虧損 9.34 億日圓(約合台幣 2.86 億元);整體而言,營收和去年同期的 560 億日圓(約台幣 171.7 億元)相比,成長 19.8% 到670億日圓(約合台幣 205.42 億元)。消息宣布後,LINE 股價上漲 3.4%。

LINE 的主要營收來源為遊戲、貼圖和廣告,相較於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的廣告收入躍增 76%、貼圖業務成長 14%,不過包含遊戲和音樂的內容類別則下滑 5%。《路透社》報導,LINE 執行長出則剛於本月初表示,廣告收入對LINE而言是主要營收成長來源,特別受到日本和泰國市場驅動。

 

全球月活躍用戶成長緩慢

受到 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 和 WeChat 等通訊軟體在全球市場各據一方的影響,LINE 難以拓展國際版圖,目前用戶集中在日本、台灣、泰國和印尼四大市場。截至今年 6 月,四大市場的每月活躍用戶較去年同期成長 21% 到 1.57 億人,不過整體而言,全球用戶成長緩慢,較去年同期僅增加 4.1% 到 2.2 億人。

根據 LINE 的上市說明書,上市籌得的資金將用於鞏固亞洲四大市場,專注於推出更多在地化服務,長期而言也希望打入美國市場。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