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國影子銀行持續擴張,2015 年資產暴增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31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穆迪:中國影子銀行持續擴張,2015 年資產暴增三成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但影子銀行卻持續日益壯大。據信評機構穆迪投資人服務最新報告估計,中國影子銀行資產佔整體銀行業比重已逼近三成,對中國金融系統所造成的風險正在升高。

穆迪指出,中國 2015 年影子銀行資產較前一年跳增三成,總資產模逼近 54 兆人民幣(約 11 兆美元),相當於中國全年經濟產出的 78%,或銀行業資產的 27.6%,對照 2011 年影子銀行資產比重為 17.2%、2014 年為 24.3%。(路透社)

影子銀行資產膨脹反映中國企業去產能過程中,非但沒有去槓桿,反而在加槓桿,而企業持續舉債經營的結果,導致槓桿水平不斷升高。

穆迪估計,有近三分之一影子銀行的資產,或相當於 16 兆人民幣未納入中國的社會融資總量(TSF)的統計範圍內,因此認為中國整體槓桿化程度應比想像中嚴重。(CNBC)

穆迪目前給予中國「Aa3」的主權債信評級,但債信展望於 3 月時從「穩定」調降至「負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drik Rubensson CC BY 2.0)